中国联轴器工业的发展趋势

2014-06-28

中国的联轴器工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在联轴器的开发、创新和企业管理等方面已显示出一些新的发展趋势:

1、在联轴器的质量、交货周期、价格、服务四要素中,已有越来越多的用户将交货周期放在首位。要求联轴器公司尽快交货,这已成为一种趋势。企业千方百计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提高技术水准、提高装备水平、提高管理水平及提高效率等都是缩短联轴器生产周期的有效手段。

2、大力提高开发能力,将开发工作尽量往前推,直至介入到联轴器用户的产品开发中去,甚至在尚无明确用户对象之前进行开发,变被动为主动。目前,电视机和显示器外壳、空调器外壳、摩托车塑件等已采用这种方法,手机和电话机联轴器开发也已开始尝试。这种做法打破了长期以来联轴器厂只能等有了合同,才能根据用户要求进行联轴器设计的被动局面。

3、随着联轴器企业设计和加工水平的提高,联轴器的制造正在从过去主要依靠钳工的技艺转变为主要依靠技术。这不仅是生产手段的转变,也是生产方式的转变和观念的上升。这一趋势使得联轴器的标准化程度不断提高,联轴器精度越来越高,生产周期越来越短,钳工比例越来越低,最终促进了联轴器工业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中国联轴器行业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约200个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与此趋势相适应,生产联轴器的主要骨干力量从技艺型人才逐渐转变为技术型人才是必然要求。当然,目前及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技艺型人才仍十分重要,因为联轴器毕竟难以完全摆脱对技艺的依靠。

4、联轴器企业及其联轴器生产正在向信息化迅速发展。在信息社会中,作为一个高水平的现代联轴器企业,单单只是CAD/CAM的应用已远远不够。目前许多企业已经采用了CAE、CAT、PDM、CAPP、KBE、KBS、RE、CIMS、ERP等技术及其它先进制造技术和虚拟网络技术等,这些都是信息化的表现。向信息化方向发展这一趋向已成为行业共识。

5、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联轴器必然会向更广泛的领域和更高水平发展。现在,能把握机遇、开拓市场,不断发现新的增长点的联轴器企业和能生产高技术含量联轴器企业的业务很是红火,利润水平和职工收入都很好。因此,联轴器企业应把握这个趋向,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国际竞争力。

6、发达工业国家的联轴器正加速向中国转移,其表现方式为:一是迁厂,二是投资,三是采购。中国的联轴器企业应抓住机遇,借用并学习国外先进技术,加快自己的发展步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