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滑块联轴器的维护和保养

2014-09-22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什么是十字滑块联轴器。十字滑块联轴器主要是通过轴套的突起与滑块的槽的滑动来补偿径向偏差,十字滑块联轴器的特点是外径直径虽小但能承受很大的转矩,但如果同时施加大的负荷转矩与径向偏差,则滑块槽会磨损,联轴器的滑块呈圆环形,材质有碳纤维、树脂或金属等,常规的十字滑块联轴器仅适用于转速较低,传递转矩较大的传动。而ASA系列的十字滑块联轴器不仅具有零回转间隙,某些型号甚至可以达到12000rpm的高转速,FFPJ系列的十字滑块联轴器更是达到600N.m的高额定转矩。

即便ASA的滑块联轴器如此优秀,为了使十字滑块联轴器使用的更加长久,我们必须要注意好十字滑块联轴器的维护和保养的。

十字滑块联轴器的保养首先要注意清洗表面,除法兰端面,端面键涂抹防锈油脂外,其余刷防锈底漆一遍,再喷漆。其次是在装配时,除去毛刺,清洗所有的零件。为了增加十字滑块联轴器的使用寿命,每次拆卸时将十字轴调整180度以使十字轴轴颈交替使用。在组装时,须保证中间两焊接叉头轴承孔中心线在同一平面上,其允许差不得超过1°,花键部分应滑动自如,关节应转动灵活。另外就是要定期润滑,建议每周注油一次,高温条件下每天注油一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