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发展的三个阶段和技术动向

2014-01-09

随着现在测控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传感技术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近几年来开发出了一大批各种用途和规格的传感器,就被测量而言,从最早的热、电逐步扩展到机械、成分、状态等后,己深入到了生化量及模仿人的“五官”感觉的检测上,从检测技术上,从单纯模拟量、数字量的检测发展到数、模混合测量与信息处理相结合的技术,在检测方法上,从单参数过渡到多参数扫描,后向二维图像及三维物体识别的测量方向发展。在测量特点上,从静态接触式发展到动态非接触式检测,可以预见,传感器将在自动化、资源开发、能源、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灾害预测、安防、物联网、车联网、智能家居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传感器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研制和生产了大批结构型传感器;第二阶段,开发了物性型传感器,第三阶段,出现了智能型传感器,三个阶段相辅相成、交叉发展。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依然是结构型传感器,结构型传感器一般都有一个可执行器(执行机构)。

传感器的技术动向,一是传感器本身的基础研究,二是跟微处理器组合的传感器系统的研究,前者重点是研究新的传感器材料和工艺,后者将检测功能与信号处理技术相结合,向智能传感器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