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传感器将改变手机传统传声方式

2014-01-14

我们都有过在吵杂的公共场合接听电话的经历,虽然已经将听筒靠近耳朵,但是外界的噪声仍然会干扰我们对声音的感知。现在,日本的京瓷公司正在试图改变这种情况,它试图以陶瓷传感器代替现在的听筒,改变手机传统传声方式。

手机听筒的原理是通过空气传导声音。听筒的振膜制造声波,通过空气传过耳道,然后在耳鼓处发生共鸣。这个过程中,手机传出的声音很难避免外界的干扰,特别是在公共场合,而京瓷的技术将改变这个传播过程,直接把声音送到我们的内耳里。根据 GigaOM 的报道,在 CTIA 无线大会上,京瓷展示了这种技术。陶瓷传感器能够使手机面板产生震动,通过空气传声,但是如果你将手机贴近自己的耳朵,这些震动将会通过你的身体器官直接传播到耳膜。

京瓷的公关部主管 John Chier 说,由于声音是通过身体上的肌肉传播,因此不会被外界的声音干扰。GigaOM 的编辑当场试验了一下,发现他的说法的确不假。另外,John Chier 也指出,这种技术原来是用于听力辅助的,但是京瓷将其使用成本降低到了一定的程度,已经可以用于智能手机。对于京瓷的新技术,MIT Technology Review 网站指出,这种传播是通过脸部肌肉和骨骼进行的,而通过我们的头骨传声早就有过先例。

19 世纪 20 年代的时候,一位叫做 Hugh Gernsback 的发明家制造了 Osophone,能够通过牙齿传声,这带动了听力辅助上通过骨头传声的做法。在科技界,类似的产品也并不缺乏,一个叫做 Pegaso 的公司曾开发了一种防水、通过骨头传声的耳机,以便游泳者在水中也能享受音乐;摩托罗拉也曾开发过一种蓝牙耳机,并宣称是世界上第一个拥有真正骨骼传导技术的消费耳机。据说,使用这种技术的手机将很快在日本出现,随后也会在美国上市。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