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研人员研发出新生物传感器技术可以检测出阿尔茨海默病

2014-01-16

阿尔茨海默病是痴呆症最常见的一种类型,全世界有370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但是目前尚且无法得到确切诊断和治疗。因此,利兹大学的科学家研发出一种生物传感器,可以检测出血液样本中极少量的淀粉样蛋白群,这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指示标志。这种生物传感器包含一个微型的金属芯片,可以在检测出淀粉样蛋白群时发出电信号。电信号的强弱代表了样本中淀粉样蛋白群的数量。之前的研究显示,患者血液和大脑中的淀粉样蛋白群的数量,代表着阿尔茨海默病的严重程度。

主持这项研究的利兹大学生物科学教授乔·鲁茨沃斯博士指出,“当前,如果你去看病,他们会为你做一个记忆测试,然后就会断定你是否患有痴呆症。他们还会说阿尔茨海默病可能是引起痴呆的一个原因。但是检查一个人是否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只能在他去世后对其大脑进行解剖分析才能够确诊。”鲁茨沃斯博士表示,“由于我们依赖于临床症候,而患者往往在晚期才能接受药物治疗。因此我们需要的是一种早期、可靠的检测手段。如果我们可以较早地诊断出阿尔茨海默病,其症状就可以得到更好的控制和治疗。”

鲁茨沃斯博士指出,“淀粉样蛋白群类似于口香糖,具有很强的粘性,可以聚集成群。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体内,这种蛋白群就像滚雪球一样聚集成一个大的粘球,缠住大脑神经,从而破坏大脑神经的沟通,并最终导致脑神经的死亡。”她还指出,“直到现在,医生仍然很难从普通蛋白中辨认出这种淀粉样蛋白群。我们研发的生物传感器使用一种新的分子识别技术,就像一把钥匙对应一把锁一样,可以识别出淀粉样蛋白群。”“当前,这项设备还处于实验室测试阶段,最终我们将开发出一种移动电话大小的设备,只需指尖血液测试就可以立即获取结果。”

生物传感器,类似于检测糖尿病的血糖测试仪,具有检测速度快、携带方便、操作简便等特点。除了提高诊断速度外,阿尔茨海默病生物传感器还可以帮助医生将该病症与其他类型的痴呆症区分开来,避免诊断和治疗失误。鲁茨沃斯博士表示,“使用血液检测来诊断阿尔茨海默病对于患者来说受益匪浅,但目前这项技术还处于早期开发阶段,未来的研究还将确认它在临床上的潜在价值。”她还补充说,“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具有较高的挑战性,使用生物传感器进行检测是对当前诊断方法极有帮助的补充。寻找诊断标记的研究正在以极快的速度发展,因此对相关研究的资金投入成为这项研究有望进入临床应用的关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