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制太空传感器用于导弹预警似针对中韩

2014-01-17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将从2014年度开始研制在宇宙空间对导弹发射进行早期预警的红外线传感器。该传感器可搭载在“早期警戒卫星”上,虽然日本国内对于引入“早期警戒卫星”存在争议,但是如果开发成功,将可提高对于中国和朝鲜导弹的预警能力。

早期警戒卫星在3.6万公里高度的静止轨道运行,通过红外线传感器探知弹道导弹等飞行器发出的热量,从而对导弹发射进行早期预警。这种卫星的运行高度比一般卫星高约50倍,因此其技术难度也相对较高。一颗早期警戒卫星的价格在3000至5000亿日元之间,在加上运营费用,可能会超过万亿日元,日本政府尚未确定是否引入该类卫星。

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对于用于大气层内的红外线传感器的研究已经接近尾声,并从2013年度开始已经着手其无人侦察机运用发面的研究。但是无人侦察机无法对导弹基地进行长期监视,因此关于引入搭载太空传感器的早期警戒卫星的讨论仍将继续。

日本政府确定开始研制太空红外线传感器,是未来引入早期警戒卫星的前奏。该传感器的开发将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和日本防卫省共同进行,日本政府已在2014年度的预算中编入约5000万日元的开发经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