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技人员运用传感器欲解蜂群综合症之迷

2014-01-19

蜂群衰竭失调,又称为蜂群崩溃综合症,英文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简称CCD。是一个近代发现而至今不明的自然现象,导致大批蜂巢内的工蜂突然消失。CCD于2006年末出现于北美的蜜蜂群。那么蜂群崩溃综合征有哪些症状呢?可能的成因有哪些呢?但是时至今日也没有人能够说出最根本的原因。澳大利亚国家科研机构联邦科工组织的科研人员针对蜜蜂研制了一种微型传感器,以期望能探索出“蜂群崩溃综合症”的成因。

5000只蜜蜂放归野外之前,它们的背部将会放置一个尺寸大小为2.5mm×2.5mm的传感器。这些微型的无线电识别传感器能够记录蜜蜂经过特点检查点的情况。相关信息将会发送到中央处理装置上,科研人员通过来自5000个传感器的信息来构建一个全面的三维模型,并通过图形化的方式来描述蜜蜂的运动轨迹。

与其他益虫相比蜜蜂更适合搭载传感器,据de Souza博士介绍,蜜蜂是群居昆虫,而且有固定的居住地点和作息时间,它们的行为变化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馈环境的改变。一旦能够把它们的行为建立相应的模型,这有助于帮助科研人员研究蜂群崩溃综合症的原因和如何提高农业生产力。

那么,传感器是如何装到蜜蜂背部的呢?科研人员先把蜜蜂“冻晕”,使它们的身体进行休息状态,然后借助特定的胶水把传感器粘到背部。de Souza博士表示,这个过程并不会给蜜蜂带来任何的伤害,而且传感器也不会影响蜜蜂的飞行能力和正常生活。“蜜蜂在自然授粉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们能够带动整个农业的发展,比如说促进农作物增收。”对于从事农业生产的人来说,如果他们了解蜜蜂的行为,自然能够借助它们来实现增产。另外,科研人员也在考虑在一些害虫的身上装上类似的传感器,来研究它们的行为,最终达到提高农业人员的知识。该项目的下一个阶段性目标就是把传感器的尺寸再缩小到1mm×1mm,这样就可以轻易地粘附到蚊子或者果蝇等昆虫的身体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