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奇闻传感器也可以被纺织成面料做成衣服

2014-01-19

你曾想像过吗,有一天也许你穿的衣服或毛衣实际上是一台可以自行对各种拉伸、挤压和调整等不同外力实施应对的超级计算机,这也许听起来有点天方夜谈,但这个具有未来主义的半机械人启发设计现在已经变成现实,因为最近一个科学家小组已经成功使用纳米线制作了一种全新的可穿戴式多功能传感器

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科学家开发了这种传感器,该传感器能够导电,也具有存储电荷的能力,即电容量。它通过将液态聚合物绝缘体浇注在硅板上的纳米线制作而成。一旦剥离硅板,这个传感器就可以被编织成服装,或者集成到假肢里,甚至可以直接安装在人体皮肤上。这个传感器采用了相似于智能手机屏幕上运用的某些技术,在工程技术手段上则使用了一种新颖方法,使这款传感器可以被拉伸到大于正常大小的 150 倍之多。

根据研发人员介绍该款传感器甚至可以用来帮助开发更强功能的假肢,帮助用户在使用时更灵敏地根据感应反馈来进行操作。它也可以被用来创建能够“感觉”周围环境的机器人,甚至还可以编织到衣服上用于跟踪人们的运动状况或者监控人体健康。

也许人们经常会觉得一般的健身追踪器碍手碍脚,但如果把具有健身状况追踪功能的传感器自然融入到人们的衣服面料之中,那么人们将会获得更加舒适的运动体验。更妙的是,人们甚至只需要把这种传感器像标签一样贴在自己的皮肤上,那么身体的健康数据即可随时收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