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人员研发微型有毒气体探测传感器

2014-01-25

据悉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研究人员正在全力开发一种微型传感器,该传感器能对微量有毒气体做出相当强烈的反应,能比以往任何装置都更加迅速地检测有毒工业化学品和生化战剂。 

研究人员计划制造出的这个微型有毒气体探测传感器装置仅为一个火柴盒大小。此探测装置将利用气相色谱—质谱技术感受识别气体分子,并将检验结果转化成电子报警信号。目前世界上已有的便携式气相色谱—质谱仪需要耗时15分钟才能给出结果,且有效探测范围只有约一个食品袋容积大小。在耗能方面,已有的便携式气体传感器需要耗用上千焦耳的能量,而新型传感器耗能只有约4焦耳,且只用4秒钟就能给出结果。

有别于以往的实验室设备,这种微型气体探测器在现实环境中更易于使用,可以分散布置在室内或室外任何区域。该小型装置既减少了额定功率的消耗,还能对更为微量的气体作出敏感反应。 

研究人员计划在两年内完成这种传感器开发,研发成功后将主要适用于保护供水系统和医疗诊断系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