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研究人员研制可变色的传感器检测有害毒物和病原体

2014-01-28

Nature Communications 报告了一种由生物得到启发的传感器,它能响应于挥发性有机化学物质而改变颜色。这种传感器模仿了火鸡皮肤的结构及其根据自己的情绪改变皮肤颜色的能力,也许使我们能够以简单方法来检测威胁人类健康的各种有害毒物和病原体。

自然界的很多物质能响应外部刺激而改变颜色,这使它们可以用作有吸引力的传感器平台。然而,天然物质和它们的合成替代品都缺乏针对特定化学物质的选择性,引入这种选择性仍是一个挑战。Seung-Wuk Lee 及同事生成了一种由细丝状的细菌病毒组成的感应材料,它在暴露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时能迅速膨胀和发生明显的颜色变化。该小组还发现,这种传感器还可以量身定制,来感应和检测TNT。他们提出,这种量身定制也使得其能够对其他有害化学物质进行检测。

研究人员进而发现,用简单的手机相机测定颜色的变化能可靠指示这些化合物的存在与否和浓度。这种方便、廉价的检测方法与能根据不同目标对传感器进行微调的能力相结合,也许能够为检测环境中的有害和危险化学物质提供一个有吸引力的方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