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传感器网络化或将遭遇网络信息泄露危机

2014-02-01

随着科技手段的不断进步,传感器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也日渐广泛,可以通过这些传感器设备进行最及时的病情监控。随着技术的发展,无线医疗传感器节点逐渐向多参数、智能化、微型化、低功耗等方向发展,无线传感器网络也将逐渐被实际应用于医疗领域。发展与组建具有智能化的病房与社区监护系统是当今国内外医疗发展的趋势。虽然医疗传感器的应用非常具有吸引力,但随着传感器设备网络化程度提高,这些在人体内运用的传感器设备的网络安全问题也面临日益严峻的形势,传感器的应用或将遭遇网络危机。

医疗传感器节点与监护基站组成个人/家庭或者病房无线传感器网络,多个这样的网络可以组成社区或整个医院监护网络,甚至更大范围的远程医疗监护系统。首先,医疗传感器节点采集人体生理参数,并对采集到参数简单处理后,通过无线通信的方式直接或者间接逐跳方式把数据传输到基站上。监护基站对数据进行进一步处理后转发给监护中心,监护中心进行分析处理,并及时对病人进行信息反馈。监护中心还可以采用多种方式(Internet,移动通信网络等)进行远程数据传输,与其它监护中心共享信息。

其中,植入式心脏除颤器主要用于监控心脏跳动是否规律与正常,有必要时也会藉由放电让心跳正常。起博器则使用电脉衝来维持心脏的跳动。有关植入式医疗设备的安全漏洞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发现,但这项研究揭示了常见类比传感器的新安全风险,这些传感器主要仰赖从人体或周遭环境的特殊活动作为输入。麻萨诸塞大学博士后研究员DenisFooKune表示,他们发现这些类比设备都很信任从传感器接收到的讯息。尽管这些医疗系统甚至消费性电子产品都具有安全机制,但类比传感器的资讯接收的资讯会绕过他们的安全层。设备会直接将来自传感器的输入转换成数位资讯,让他们能快速做出决定。接下来研究人员也发现了篡改消费电子产品的途径。他们使用特定的无线电信号让手机上的麦克风与蓝牙耳机配对,FooKune表示这类技术可能会被应用在诈骗转帐等用途;而在另一个实验中,他们取消了一个网路通话中其中一端的声音信号,用一首歌来取代。

不过,韩国科学技术院的电子工程教授YongdaeKim指出,这些类型的干扰都可用今天用于军用级设备的屏蔽和过滤技术来加以防範。他进一步表示,愈来愈多的安全关键系统如智能电网和自动化运输,都愈来愈仰赖感测技术,但恶意输入信号以及经过改动的天线和电源,都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安全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