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超微纳米传感器可让医生观察到血管内部的一切

2014-02-22

新型超微传感器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第一大的致死因素。2011 年全球有 1700 万人因此而丧命。而动脉阻塞则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现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研发的一款用于内窥心脑血管情况的带微型纳米微型纳米传感器的设备,有可能帮助将该疾病的发生率降低。这种 1.4 毫米大小的超微传感硅片可放置到心脏、冠状动脉及周边血管内部,对这些地方实时拍摄 3D 图像,对这些图像运用体积成像技术后得出的结果有助于医生更好地进行心脏手术,并能通过对血管进行针对性的疏通而避免做大手术。用形象的话来说,这个硅片就像是放到血管内部的 3D 手电筒。

硅片属于导管式设备,成像采用的是数码相机与智能手机摄像头广泛采用的 CMOS 传感器技术。设备采用超声换能器直接在设备上面处理信号,然后让包括 100 多个要素的数据通过 13 根超微导线传输出去。此外,设备的功耗只有 20 毫瓦,低功耗有助于降低设备在人体内的发热。微型化纳米技术可以保证芯片在血管中的游走畅通无阻,并能在此过程中进行 3D 成像。

虽然此前也已经有能进行血管内部成像的设备,但这些设备只能拍摄出横断层影像,无法为医生提供最好的观测视图。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在声明中说,该设备可让医生观察到血管内部的一切,从而更好地对血管的阻塞情况作出判断。声明称该设备通过帮助血管疏通有可能降低心脏手术的必要性。研究人员计划首先在动物身上对此设备进行试验。希望该技术能尽快应用到临床造福人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