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开发出活液晶材料有望应用于生物传感器市场

2014-02-26

生物传感器涉及的是生物物质,主要用于临床诊断检查、治疗时实施监控、发酵工业、食品工业、环境和机器人等方面。随着生物防卫和环境领域以及工业控制应用的强劲增长,生物传感器成为进行快速精确分析的首选方式,微细加工和小型化之类的快速科技进步使得生物传感器逐步向发展中国家渗透。近日,美国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学和伊利诺斯州阿尔贡国家实验室合作,将活细菌和无生命的溶致液晶结合在一起,开发出了一种新型主动材料——活液晶。研究人员表示,活液晶有许多潜在的应用,目前最直接的应用是用来设计新型生物传感器,在疾病早期诊断方面市场前景广阔。

数据显示,2005年全球生物传感器营业收入仅为29亿美元,医疗应用占该销售额的最大份额。2009年,全球生物传感器总销售额突破40亿美元,在美国、欧洲、中国和印度的稳步增长使该市场的全球总销售额保持9%以上的增长率。2012年,全球生物传感器市规模达85亿美元,到2018年将增至168亿美元。前瞻产业研究院传感器行业研究小组预测,2012-2018年,生物传感器在新兴亚太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11%。医疗卫生成为传感器新兴应用市场,由于传感器能够对人体表面和内部温度、血压、血液和呼吸流量、心脑电波、肿瘤等进行高精度诊断,医疗卫生领域近年来成为传感器的新兴应用市场。目前,国内传感器应用领域分布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比例为11%,列机械设备制造、家用电器、科学仪器仪表领域之后的第四位。

《我国医疗工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产业规模平稳较快增长。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0%,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6%。技术创新能力增强,要完成200个以上医药大品种的改造升级,开发50个以上掌握核心技术的医疗器械品种。此外,为增进全国人民的健废水平,我国医疗制度的改革,将把医疗服务对象扩大到全民。以往的医疗工作仅局限于以治疗疾病为中心,今后,医疗工作将在疾病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远距离诊断及人工器官的研制等广泛的范围内发挥作用,而传感器在这些方面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