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发现植物传感器打造万物通灵的世界

2014-03-07

一群欧洲人打算要利用植物的聪明才智来服务人类社会—他们打算要搭建一个植物互联网。也许你会问为什么要用植物做传感器?因为事实上目前已经有一些相关的传感器,如何 PM2.5 的检测器,土壤酸碱度检测器等。诚然,这些传感器精度更高,但是,相对而言植物部署更加简单、更加健壮、适应性更强,而且可以同时监控很多东西,是有机、廉价、理想的环境传感器。

Andrea Vitaletti 从小就对植物感兴趣。很小的时候他就和自己的父亲利用简单的自制电路板来采集植物的声音。长大后的有一天,当他听到了 TED 上佛罗伦萨大学教授 Stefano Mancuso 有关植物智能的演讲后,心中萌生一个大胆的想法—植物的智能当然不应该仅仅是有趣那么简单。

植物传感器他发起了一个名为 PLEASED 的项目。PLEASED 是 PLants Employed As SEnsing Devices(植物作为传感器设备)的简称,这个项目的目的是利用植物来检测土壤是否缺水、是否受到化学污染、是否有寄生虫害、空气污染如何、是否出现酸雨等,从而为精细农业、环境监控等服务。项目由 Vitaletti 的 W-LAB 公司,硬件公司 Advanticsys,南安普顿大学,佛罗伦萨大学以及伦敦数学科学研究所联合参与,Vitaletti 是项目的负责人,该项目已获得了欧盟的资助。

如何才能利用植物的智能呢?简单而言就是 3 个步骤:采集、分析、解释。植物的电信号跟骨骼肌电信号类似,现在用来采集后者的肌电图已经很成熟了,所以植物电信号的采集是比较容易的。只需将廉价开源的 Arduino 电路板与不同的植物连接到一起即可采集。难点在分析和解释这些信息。目前项目处于早期阶段,已经知道的是植物会对伤害、寄生虫、污染、化学物质、酸雨、高温作出反应,也理解了部分信号,但是还有很多细节有待研究,目前该项目已经开放了研究发现的数据集。Vitaletti 估计需要 4、5 年时间才能走向实用,不过 Vitaletti 童年的梦想已经实现—PLEASED 的副产品就是让植物发出令人愉悦的声音。

尽管如此,这个项目还是让我对赛博格(cyborg)这个半机器半生物的概念有了新的认识,生物的概念应该不仅限于人和动物,甚至也应该包括植物。也许未来有一天人类就能像阿凡达一样,拥有一条通灵万物的的辫子—前提是我们尊重自然,道法自然,融入自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