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科技帮助残疾人仕实现音乐梦想

2014-03-16

随着科技的发展,传感器、执行器等技术的突破,现代科技已经可以帮助身体有残疾的人士做更多事情了。来自佐治亚理工学院的Gil Weinberg有一个全新的想法利用传感器和现代科技帮助截肢者和残疾人演奏音乐。他的第一个项目是击鼓假肢,这一系统能帮助失去手掌的人像爵士乐大师一样表演即兴创作。

这一假肢可以连接至截肢者的断臂,通过在传感器和执行器的帮助下完成击鼓动作。另一个鼓槌用于合拍,根据演奏的音乐进行即兴表演,加入装饰音和颤音。这就像是在真实的手臂上连接另一个手掌,因此这看上去酷极了。有趣的是,演奏者不仅可以使用主鼓槌来打鼓。由于系统内建了肌电图肌肉传感器,能触发不同强弱的鼓点。

之前,Gil Weinberg曾经开发出了一种DJ机器人,他内置的传感器能够根据音乐自动调整音乐节拍和鼓点,并且还可以与智能手机相连接。而此次推出的可演奏架子鼓的机器假肢项目正是佐治亚理工学院音乐工程项目的一部分。在这一项目中,Weinberg尝试教会机器人跳舞。而视频中的Jason Barnes将在本月的亚特兰大科技节上演示这一假肢的具体使用,并且现场演奏音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