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保鲜?紫外传感器原来还能这样用!

2014-03-16

我们知道草莓越是多汁好吃,就会越快变软变烂,即便放在冰箱里保鲜也是一样。所以草莓保鲜技术是技术人员一直相克服的难题,最近的研究表明,紫外线可以抑制水果的腐烂和霉菌的生长,想要延长水果的储存时间,就要选择性地将水果放置在紫外线下进行照射,新的紫外线LED灯可以产生特定类型的紫外线光,而紫外线传感器可以直观方便的反馈紫外光线的光照强度和波段,以便方便调控紫外线光照,我们可以将这种紫外线保鲜装置安装在冰箱里来延长水果的保鲜时间。

传统的汞制剂产生的紫外线会造成水果变干。虽然紫外线-C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杀菌剂,通过美国农业部(USDA)的实验发现,紫外线-C可以抑制霉菌生长,但会造成浆果类水果反而加速腐烂。然而,紫外线-B被发现可能通过诱导水果本身产生防御机制,既可以抑制水果的腐烂,又可以抑制霉菌的生长。

这个问题然后就落在紫外线波长的控制和选择上。制造可以涵盖全谱的紫外线LED灯一直是一个挑战,但美国传感器电子科技公司(SETi)通过技术创新,研制出只散发紫外线-B的LED灯并通过紫外线传感器的检测数据来调控波长和紫外光照强度,以期找到一个比较完美的解决方案。经过美国农业部的测试,在这种紫外光照的LED灯下放置的草莓可以达到9天都没有霉菌产生,是把草莓放在冰箱黑暗环境下的保鲜时间的两倍。美国农业部计划把紫外线保鲜技术应用到其他农产品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