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度传感器爆新应用安装轮胎内侧推断路面状况

2014-03-19

加速度传感器是一种能够测量加速力的电子设备。一般用来检测物体在加速过程中作用在物体上的力,如地球引力,也就是重力。现在加速度传感器又出现了新的应用案例,最近普利司通开发出了利用安装在轮胎内侧的加速度传感器等推断路面状况的技术。这项技术可区分冻结路面、湿滑路面和干燥路面等从低μ路到高μ路的7种路面状况。目前还处于研究阶段,计划首先在路面巡逻车上实用化,然后再用于乘用车。

用来检测路面状况的加速度传感器

但根据滑移率推断路面状况,只能在加速和减速等车速发生变化时进行。因为定速行驶时的滑移率为零。而且,难以准确推断出计算滑移率所需的车体速度,最多只能区分低μ路或高μ路等2~3种路面状况。普利司通此次开发的技术,可以在定速行驶中判断路面状况,并可细致分类。

试制品的主要构成包括传感器模块、向模块供电的电磁式振动发电机以及连接模块和发电机的线缆。这些部件粘贴在轮胎轮距面的内侧。传感器模块在聚碳酸酯(PC)制盒子中集成了测量轮胎周向加速度的传感器、放大器、A-D转换器、无线通信用发送器以及电容器等。车体侧安装了接收加速度传感器的信息,并据此判断路面状况的运算装置。

普利司通将这项技术称为“CAIS(Contact Area Information Sensing)”。最近的汽车大部分都配备了根据车体速度和车轮速度的推断值求出的滑移率来推断路面状况的功能。该信息可有效用于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ESC(防侧滑装置)等制动控制装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