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发无线传感器系统预防鸡患禽流感

2014-03-20

提起禽流感可以说人人印象深刻,谈“禽”色变唯恐避之不及,众多养鸡户及禽类经营商家遭受了重大损失,禽流感毒的防治也成为世界各国科研人员急于解决的难题,针对于此各国可以说各出奇招,这不,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东京大学就针对养鸡场开发出了能够检测出鸡是否患上禽流感的无线传感系统。

用于预防禽流感的无线传感器系统

传感器系统安装在鸡身上使用。鸡一旦患上禽流感,其体温和活动量就会发生变化,该系统使用加速度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测量鸡的活动量和体温,根据测量数据即可判断鸡是否生病。该系统500天左右不用更换电池,与鸡的寿命差不多。为降低耗电量,开发出了专用的活动量传感器(MEMS加速度传感器)和使用低功耗A-D转换传感器数据的电路。根据传感器信号来判断鸡是否感染禽流感,本套传感器系统的LSI的耗电量为320nW。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科研人员表示,今后还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活动量传感器的可靠性,传感器的可靠性一旦得到提高,该系统就能达到实用水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