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人员用石墨烯传感器研制智能隐形眼镜

2014-03-23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美国密歇根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的研究小组正在研究一种方法,将石墨烯进行“三明治”夹层处理,其镜片像数码相机CMOS硅图像传感器一样敏感。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研究人员最新研制一种智能隐形眼镜,使佩戴者具有“红外夜视”能力。研究小组称,石墨烯是超宽带光电探测器的首选材料,它能够吸收紫外线至远红外线的光谱。在镜片之间夹入石墨烯,能够建造一种具有捕捉可见光和红外线能力的传感器。现已建造一个比手指甲更小的原型,专家称未来将这种智能隐形眼镜应用于士兵,以及需要黑暗中观察周围环境的群体。

石墨烯传感器制成智能隐形眼镜

美国密歇根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副教授钟朝晖(音译)说:“我们可以制造超薄型镜片,将它结合在隐形眼镜镜片,或者放置在手机上。”钟朝晖设计的镜片比小指甲更小,并且能够很容易按比例缩小,如果将它结合在隐形眼镜或者其它可佩戴电子设备,将拓展人们的视觉能力,它提供另一种途径与所在环境进行交互。这种镜片充分利用了石墨烯“超级传感器”的性能,石墨烯内的电子能够像光子一样高速运动,是硅中光子速度数十倍。它可作为一种“热载流子”,产生的效应可以测量、加工处理,转换成为图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