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传感器或引个人隐私新危机

2014-03-24

智能手机的普及无疑给人们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便利,智能手机中集成的越来越多的传感器,也让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可以说从来没有一种东西可以象今天智能手机这样和人们的工作和生活结合的如此亲密,但我们在享受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和快乐的同时,是否会成为下一个隐私泄露的新危机呢,对没错,广告商和政府机构也许很快就能在线上,藉由智能手机的平衡用的加速度传感器(accelerometer),透过App(手机应用程序),来侦测你的手机,也就是说,在你使用智能手机时,你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被监控! 

智能手机传感器可能引隐私新危机

这听起来有点让人毛骨悚然,不是吗!现在确实有人正在进行这个计划,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 )和以色列理工学院(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人员正在进行这样的一个计划。史丹佛研究人员博季诺夫(Hristo Bojinov)表示,每支手机在生产线的流程都不尽相同,而加速度传感器在生产线经过碰撞产生微小的“缺损”,使得不同的手机,能够透过这些差异被辨识出。 博季诺夫并说明:“这提供了另外一种方式追踪手机使用者浏览网络的动向,而不局限于传统仅仅依赖浏览器的纪录档案(Cookies)。目前我们想到一些个人延伸用途,多半用在设备识别和跟踪方面。”这功能的另外一个好处是,使用Cookies纪录上网动态,很容易被网络使用者删除,或变更隐私设定,但使用传感器搜集网站浏览纪录,用户多半不会发现。 

目前,该研究团队已经建立了一个基本的网站纪录系统,但这系统还不够完善,因为使用者必须把手机平放在桌上,系统才能搜集到该手机浏览网站的动态。博季诺夫希望能再研发利用其他侦测加速度传感器收集数据的方法,让用户即使把手机放在口袋里,也能顺利追踪手机的使用动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