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高分辨率CMOS传感器面世

2014-03-25

对于喜好飙高像素数量的企业而言,千万像素级别的图像传感器早就不算稀罕,比如3600万像素的尼康D800,或是4100万像素的诺基亚Lumia1020手机。但将1.5亿像素做在一颗尺寸超越全画幅的CMOS图像传感器上,会是怎样一种感觉?上周,以色列全球晶圆代工厂Towerjazz与中国的长春长光辰芯光电技术有限公司(Gpixel)联合发布了宣称是世界上最高分辨率的1.5亿像素全画幅CMOS图像传感器GMAX3005,这是国产CMOS传感器的新高度。

虽然官方宣称GMAX3005是全画幅图像传感器,不过其尺寸实际为167.6mm×30.1mm,和传统意义上定义的全画幅36mm×24mm相比,感光面积还是大出了很多(比中画幅还大啊!),而且其宽高比相当奇特,是超宽幅的瘦长型传感器。一般用户不必考虑这种产品出现在消费市场的可能性,因为这是一款专门针对高端医疗、工业和科学应用市场的图像传感器产品

除了超高的像素分辨率,这颗感光器的其他参数也是相当了得的,比如在全分辨率下10fps的成像速度,并且即便在全分辨率全帧率下运行功耗也控制在了2.5W的水平上;PGA陶瓷封装令GMAX3005具备出色的散热与抗冲击能力,室温下暗电流低于10e-/s/pixel,长时间曝光都无需制冷;噪音水平约4个电子,搭配16bit的ADC后,动态范围75.4dB,峰值量子效率超70%,各方面都能满足高端工业级图像传感器的要求。其连拍速度、动态范围、底噪控制均数全球领先水平(作为对比,索尼Super35画幅顶级摄影机F55信噪比约为57dB)。

本次合作研发的GMAX3005主要是由辰芯光电设计,Towerjazz代工完成的。虽然工艺并非来自中国,不过也仍然能表现出中国在半导体芯片领域同样具有出色的研发能力,甚至具备世界一流水平。如Towerjazz副总裁AviStrum博士所说:“辰芯光电的GMAX3005芯片一次投产成功源于其在CMOS图像传感器领域的优秀设计能力和知识,我们认为辰芯光电是中国最具前途的CMOS图像传感器公司。”或许作为普通消费用户的我们,未来可以期待这类技术逐渐往消费市场的迁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