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力传感器显“神通”预警桥梁倒塌

2014-04-02

美国自造成至少9人死亡的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大桥倒塌事故发生后,如何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美国一家名为“微张力”的电子公司正实验利用无线电传感技术开发桥梁压力传感器,“提前预警”桥梁倒塌。这一传感器利用一个长23厘米、宽15厘米的光电面板吸收太阳能,避免了同类设备需要周期性更换电池的问题。光电面板与充电电池和微电子模块相连,微电子模块将记录下的相关数据通过无线电传送到监测人员电脑上。

这种传感器既可以长期使用也可以短期使用。短期使用可用来找出某座桥梁存在的问题,长期使用则可用于监测地震状况。专业人士希望利用这一新发明来避免明尼阿波利斯桥梁坍塌事故的再次发生。“有一种技术能确保将桥梁工程提高到一定水平,那就是无线电传感技术。无线传感器与传统的电缆传感器相比是个飞跃。你能节省60%~70%的人力、费用和麻烦。”美国德雷克塞尔大学工程学教授阿克坦说。但这一技术能否成功预警桥梁倒塌还需要时间检验。“它看上去是有前途的技术,但仍需改进和努力。”阿克坦说。

“微张力”公司创始人阿姆斯也说,现在谈论这种新型桥梁压力传感器是否可以预警坍塌事故为时尚早,但如果明尼阿波利斯大桥倒塌最终查明是由建筑结构问题所致,这一传感器可用来监测类似桥梁的“寿命”。“微张力”公司创始人施蒂夫·阿姆斯以设计微型膝盖韧带张力测试仪起家。公司设计的桥梁压力传感器利用太阳能作为能源,实时提供有关桥面压力、桥梁所在区域地震状况及桥受到震动的数据。

类似的桥梁压力传感器已被应用在一些国家的桥梁上。去年11月,希腊科林斯海峡大桥安装了这种设备,用于监测地震情况。美国95号州际公路在康涅狄格州的一座大桥也于8月初安装了这种设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