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研人员研发出新型健康追踪传感器

2014-04-11

近日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南部安静幽雅的双子城-厄巴纳和香槟市的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爆出该校的科研团队成功研发出能够承载各种健康追踪传感器的粘贴式绷带,能够让整套监控设备变得更具柔性和实用性。这种传感器轻薄柔韧、功能强大,而且更便宜。它能准确地测量出皮肤温度最微小的变化,从下图中可以看到各种处理芯片都粘附在柔软的透明粘带上,当粘附在身体皮肤上之后不会让人产生太强的“排斥感”,这种类似于纹身的电子系统能够为无线健康监控设备提供电力支持。

这个传感装置十分小巧,只有1x2厘米大小。它被称为“表皮电子装置”,因为它能很好地附着在皮肤上,还能随着病人的活动自然地改变形态而不掉落,像一层电子皮肤一样。它不论是看起来还是摸起来都像一张纹身贴纸。它的电子阵列包含温度传感器、加热器、晶体管、电源和一根天线,但它还没有无线传输数据的功能。如果有需要,加热器可以用于治疗。

美科研人员研发出新型健康追踪传感器

该设备涵盖两个部分,其中一个部分用来保持各种零件之间的机械结构并保证能够与网络互联。还有一个部件则是由纤薄、液体填充的外壳来打造出柔性的聚合物,为芯片提供底板支撑。目前该项目正做进一步的研发,在工程队的设想中这些柔性粘带能够用于无线健康追踪,并通过智能手机或者电脑进行监控,呈现实时数据。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