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五里墩立交桥将安装传感器监控桥梁安全

2014-04-15

据安徽日报报道,从今天零时起,“伤病”四个多月的五里墩立交A3匝道正式放行,交通全面恢复。虽然第一阶段维修工程全部完成,但作为一架运行近20年的立交桥,“老迈”的五里墩立交桥需要做一次“全身体检”。过几天五里墩区域又将迎来第二阶段维修。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从市政部门了解到,第二阶段维修加固工程已经开始招标,第二阶段维修加固将启动一项新技术,通过智能远程传感装置随时观察桥梁的一举一动。未来五里墩立交桥上将装满传感器,监测桥梁的“风吹草动”。

“这种智能化监测桥梁安全的方式在合肥还是第一次。”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除了支座更换、立柱加固等工程外,整座立交桥将装上传感装置,今后可通过互联网远程监控桥梁安全运行状况。

传感器主要监测桥梁结构状态的变化,它们将被安装在8米以上的立柱或曲线半径小于200米的梁体上,只要出现沉降、倾斜和位移,都可第一时间感知。“系统会预设好预警值,哪怕是极其细微的变化,传感器都可以识别,然后将数据传回处理中心。”

五里墩立交桥限高装置已基本安装完毕,一批智能“升降式”限高架即将上岗。而智能传感装置也将安装在桥梁入口位置的梁体上,同时设置受力情况监测装置,如果超重车辆试图驶上立交桥,也会进行预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