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路考首日考生扯断安全带传感器

2014-04-17

经过半个月的过渡期,昨日是广州市驾考科目三全面电子化考试的首日,三条考试路段(广汕路、华观路和大观路)也同时启用。昨日下午,交警部门通报表示,首日全天共有290人参加考试,37名通过考试,全天的通过率为12.76%。首日约考率不足一半,广汕路、大观路、华观路三条科目三考试路段的候考区里已经站满了学员,首批考试车辆准时出发。据了解,车管所在星期一到星期日都安排了考试,昨天共放出考号680个,但是仅有290名学员前来约考。“不少学员还是存在观望态度,练得不扎实的不敢轻易来约考。”车管所副所长武伟昨日告诉记者,由于是正式实施电子路考的第一天,考生和教练对于约考相对谨慎。

目前,每周一至周五,车管所每天共放出680个科目三考号,周六周日则每天放出700个考位供考生约考。这个数量与之前人工路考周一至周五每天960个考位、周六日休息的每周总数量基本持平。但昨日只有近290名考生约考,不到当天总额的45%。武伟表示,人工考时每天放出的考位基本都约满了,预计电子考执行一周后约考量会回升。

考完有异议应立即提出

昨日上午8:30,第一批考生开始考试。9:00许,记者在广州市车管所驾驶人考试业务监控中心看到,第一批开考的60人当中,仅有9人过关。截止到昨天上午10:30,共有106名考生参加考试,其中12人顺利通过。考试过程中,一名女性考生因为过度紧张,考试时用力过大,扯断了安装在安全带上的传感器。监控中心的监控员发现后立即通知技术人员赶到考试现场进行处理。“考生太紧张了,监控中心的作用之一就是在后台监控突发情况,并及时给予处理。”监控中心里,每个监控电脑可以同时监控4辆考试车,遇到紧急情况可随时处理。

据武伟介绍,目前驾驶人考试从科目一到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已经实现了全过程的视频监控和录像,固定摄像枪覆盖考试室全部作为,车载摄像枪同时拍摄驾驶人、考官和前方路况。“监控录像的存储时间为1周时间左右,如果考生在考试之后感觉有异常状况,应立即向车管所提出复议。”交警部门昨日下午通报表示,首日全天共有290人参加考试,37名通过考试,全天的通过率为12.76%。

3个考场都竖起指示牌

记者昨日在华观路考试集结点看到,交警部门分别设置了候考区和发车区,学员现在候考区等候考试,在现场交警的安排下按照3~4人一组坐上考试车开始考试。与过渡期略有不同的是,记者昨天巡场发现,车管所在华观路、大观路、广汕路三条考试路段竖起了指示牌,提醒考生哪个路段应该进行何等操作。“这些评判项目指示标志牌都是一样的,但是三个考场的顺序略有不同,也是根据考场的实际路段特点决定的。”

据了解,在14日、15日,有不少驾考学员到新增考试路段熟悉考试路况。在体验完后,多数教练认为,新增的两个考试路段比起原有的考试路段广汕路要更为容易。每条考试路段的标志牌都是18块,含出发点、终点及16个考试项目。“电子语音配合这些指示牌,让考生心里舒服很多。”一名刚刚考完的考生告诉记者,在考试前在考试路段上练了2天,看到这些指示牌就知道这个区域的考试项目,心里会有提前的准备。

难不难考生各有说辞

昨日上午,考生宋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因为在掉头为打方向灯不足3秒而未能通过第一次考试。“不难,只是我自己有点紧张没有做好。”宋旭回到候考区等候第二次考试。他说,电子语音提示得很清晰,加上路边的标志牌能够起到提醒作用,因此只要慢慢开,做好每一个项目就没问题。

考生李先生昨日也参加了科目三考试。刚刚走下考试车的他对记者说“挺难的!”李先生是第一次考试也失败了,他说是在停车时间距超过30厘米,以及打变向灯不足3秒。但是第二次考试时,他慢慢做好每一个步骤,就顺利过关了。李先生说,他在今年2月份参加过一次科目三人工考,他认为相比人工考,电子考的难度更大一点。知道4月16日采用电子考试之后,他跟教练在考试路段上连续练习了将近一个星期。“熟悉三条考试路段,那么抽到哪一条都不怕了。”

哪些项目扣分多?

不放手刹、忘系安全带、忘打转向灯

电子考首日考生们都是“死”在哪个考点上?武伟表示,从昨天上午的考试情况来看,考生起步忘记放手刹、忘记系安全带、不按喇叭、靠边停车压实线、忘记打转向灯(打转向灯时间不足3秒)等扣分项目比较集中。“考生太紧张了,这些都是最简单的项目,但是比较容易忘记。”武伟提出,考生还是要保持平常心态,不要在这些最基本的技能上失分。

哪条考试路段难?

广汕路考试路段最难

“华观路考试路段路况比较好,车流量不算太大。大观路尽管货车稍微多一点,也不算太难。比起车多又同时在进行地铁施工的广汕路考试路段而言,这里更适合新手一点。”一位刚刚带领学员练完车的教练这样对记者分析。对此,交警人士表示,三条考试路段的路况略有不同,广汕路目前路面有施工确实路况略微复杂。但是驾考是考驾驶技术,学员不要太在意考试路段,只要技术好,怎样的路段都可以顺利通过。

有学员表示希望能到华观路或者大观路考试,对此,交警部门表示,为了公平起见,学员考试前一天通过电脑随机安排考场,学员不能自主选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