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开发出便携式空气污染传感器

2014-04-19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校区(UC San Diego)的计算机科学家们已开发出了便携式空气污染传感器,用户可以利用智能手机实时监测空气质量。该传感器对于那些患有慢性病(如哮喘)、需要避免呼入空气污染物的人而言非常有用。

据悉,这款传感器名为CitiSense,是目前为止唯一一个能在任何时候、向用户手机和家庭计算机发送空气质量实时数据的空气质量监测系统。这些传感器的数据还可以用于评估设备使用地区的空气质量情况,向该地区的每个人提供信息,而不仅仅是那些带着传感器的人。在一个相对较大的区域里,使用100个这样的传感器足以产生丰富的数据,远远超过了美国环保署(EPA)旗下为数不多的空气质量监测站能提供的数据。例如,圣地亚哥有310万居民,面积达4000平方英里,却仅有约10个监测站。

CitiSense传感器能够探测臭氧、二氧化碳和一氧化碳,而这些都是由汽车和卡车排放的最常见的空气污染物。用户手机界面能够显示传感器基于美国环保署空气质量评级标准判定的经颜色编码的空气质量数值,从绿色(好)到紫色(危险)。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校区雅各布工程学院(Jacobs School of Engineering)计算机科学教授威廉-格里斯伍德(William Griswold)称:“我们需要更多更好的数据,我们可以将这些数据提供给公众,我们使无形的东西变得有迹可循。”格里斯伍德是传感器开发项目的首席研究员。

研究人员曾将传感器提供给30个用户长达四周时间,这些人包括了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校区的通勤者、教员、学生以及雅各布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系的工作人员。计算机科学家们于今年早些时候在圣地亚哥召开的2012无线健康大会(Wireless Health 2012)上展示了现场试验的发现。(尚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