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苹果意欲进军智能服装领域

2014-04-22

2013年,苹果将不少时尚界的人物招致麾下,例如Yves Saint Laurent的前CEO,Nike的顶级设计师,还有Burberry的CEO Angela Ahrendts。此外,我们也多次报道医疗设备领域的专家加入苹果。大家一直都认为,这和传言中的iWatch关系密切。就连分析师都和当初期待廉价iPhone一样无比热烈捧场iWatch。但是仔细分析一下,研发一个可穿戴设备似乎并不需要这么多专家,更不会需要时尚界的人士加盟,以苹果的研发实力,美国现有的科技,做一个智能手表不会用到这么大的团队,而且索尼,LG,三星都抢着提前推出智能手表。从那些产品来看,苹果只要改动第六代iPod nano,往里面塞生物传感器,蓝牙模块等,就可以做出iWatch了。

外媒经过挖掘,认为苹果真正在研发的是智能服装。过去几年里,苹果一直在收购和发明运动服装相关的专利。苹果甚至还在2012年获得了智能跑步鞋的专利,而且该专利也覆盖了服装。一周以前,有报道称iWatch的福音还是对手?韩国成功研发体温转电能技术。而且这项技术使用玻璃纤维材料,很容易编织进运动服装内。加上人体在运动时候会发热,能够向可穿戴设备提供更多的电量。根据计算,这项技术如果能够有防风夹克那样大的面积,转换的电能有2W,都足够手机芯片用。苹果数年前收购了美国Liquidmetal液态金属公司,这个液态金属本质上和上述的玻璃纤维很相似。假如苹果也自行研发出类似的体温转电能技术,那么“下一个大事件”是智能服装也顺理成章了。想象一下苹果变身服装品牌,Apple Store变身服装店,对手公司都傻眼的情景吧。而且运动员穿智能服装,会不会比戴一个智能手表更舒适呢?

我们坚持iWatch的看法,很大原因是苹果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蓝宝石玻璃工厂。而且苹果CEO Tim Cook也说过这个工厂的蓝宝石玻璃是为“秘密项目”准备的,而不是iPhone的屏幕玻璃。毕竟,大家有点难以想象蓝宝石玻璃用在服装上面是什么样子。就在上周末,耐克决定退出可穿戴设备市场,FuelBand团队全部被炒。当时大家也认为,iWatch太优秀了,耐克都甘拜下风;或者Tim Cook作为耐克董事会成员,施加了一定压力避免iWatch和FuelBand竞争。

但是,2013年Tim Cook接受采访时候曾经说,他不喜欢智能手表或者智能腕带这样的产品。但是又说,其他“可穿戴设备”将会很有趣。考虑到Tim Cook喜欢自行车运动,也许他认为,运动过程中,穿一套智能运动服比戴一个智能手表好多了。

虽然现在说,穿一套智能服装就能经常给口袋里的iPhone充电,这个还有点早。但是智能服装和iWatch比较,真的更加让人眼前一亮,更有改变世界的潜质呢。现在就看苹果是要自己做衣服,还是和服装品牌,连锁店等合作了。而且,以现在的技术,和医疗设备相关的生物传感器整合进智能服装也不是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