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FuelBand团队解散遭多路巨头挖角

2014-04-28

上周,耐克开掉了数码运动部门(Digital Sport)可穿戴硬件团队70人中的55人。今天耐克首席执行官马克·帕克(Mark Parker)表示,公司正在把重点转向软件。FuelBand团队中的大多数人都将留在耐克,直到五月底财年结束。耐克从未透露过FuelBand产品的销售数字,不过据NPD在2013年对可穿戴产品实体店和在线商店销售数据的分析显示,FuelBand占据了可穿戴健身器市场10%的份额。知情人士表示。过去两年中耐克主要依靠自己的网站和苹果官网销售FuelBand,10%的数字表明市场并非完全由Fitbit和Jawbone引领。

据CNET报道,现在耐克FuelBand团队工程师已经成为各家高科技公司追逐的目标,这些公司希望通过引进新人才开发新的可穿戴产品。被谷歌在1月以32亿美元收购的智能设备制造商Nest最早开始行动的公司。据报道,上周四部分Nest团队成员就已经飞抵耐克位于俄勒冈州比弗顿的总部着手招聘事宜,入驻当地酒店,向FuelBand工程师宣传加入Nest的好处。

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软、英特尔以及上月被Facebook收购的虚拟现实设备制造商Oculus也都加入了对FuelBand工程师的争夺战中来。耐克早在2011年就开始开发FuelBand,苹果的招聘人员也一直在与耐克数码运动部门的成员进行接触,不过目前尚不清楚耐克将在传闻中苹果的iWatch或FuelBand类腕带产品里扮演怎样的角色。耐克首席执行官帕克暗示了双方的合作关系:“耐克和苹果的关系将会继续,对我个人和公司而言,都对接下来的产品感到兴奋。”另外,现在也不能确定苹果是否为那些想离开FuelBand团队的成员预留了招聘快速通道。

被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的Oculus现金充裕,同时急于扩大自己的规模。该公司目前希望把已经发布过两次开发者工具包的第二代虚拟现实耳机Crystal Cove尽快交付生产。显然招聘硬件工程师会加速这个过程,许多FuelBand团队成员都有多年可穿戴硬件产品经验。

据报道,Nest在谷歌内部将不仅仅只负责开发智能家居设备,还将被整合成一个负责谷歌实体产品的新硬件部门。Nest由iPod之父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领导,或将很快开始开发谷歌平板、手机和可穿戴产品。前不久谷歌发布的可穿戴系统Android Wear将让一切变得更容易。英特尔追求FuelBand团队成员也是情理之中的事,它正在通过大举投资进军可穿戴市场。今年3月,英特尔收购了智能手表Basis Band的制造商Basis Science。去年,该公司向谷歌眼镜的竞争对手Recon Instruments和智能护腕生产商Thalmic Labs进行投资,同时还开发了可穿戴设备专用的“夸克(Quark)”处理器。在今年1月的CES大会上,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布莱恩·科兹安尼克(Brian Krzanich)表示,该公司已经为了可穿戴设备努力了六个月,这些产品包括智能手表和内置了心率传感器的耳机,它们都将于今年正式发布。

虽然微软尚未进入可穿戴领域,不过该公司已经为了这块市场加紧研究开发。有消息指出,去年10月微软Xbox孵化项目负责人、Kinect研发主管亚历克斯·季普曼(Alex Kipman)已经开始领导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工作,据悉这批可穿戴产品中可能包括谷歌眼镜的竞品“Kinect眼镜”。去年12月有消息指出,季普曼开始着手优化Windows软件在头戴式耳机和智能手表小屏幕上的运用。今年3月,微软斥资1.5亿美元购买了Osterhout设计集团的可穿戴专利,后者是一家为政府和军队提供可穿戴设备的公司。因此,微软争夺可穿戴产品工程师是合情合理的选择。

虽然由于耐克对FuelBand项目进行调整,导致人才流失和向软件转向。不过现在这些花费了数年时间开发出市场领先的健身追踪器、让耐克处在行业最前沿、转变了公司形象的工程师们将有机会继续推动可穿戴产品的发展,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个不错的结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