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思卡尔发布车用智能电池传感器

2014-04-29

美国飞思卡尔半导体公司近日发布了业界首款符合AEC-Q100标准的电动车用智能电池传感器。该传感器型号为MM9Z1J638将16位MCU、32位MCU和CAN共三个测量通道整合为一个独立部件,可匹配传统的和新型的车用或工业用电池。MM9Z1J638电池传感器测量电池的关键参数,监控电池的SOH、SOF和SOC,预测电池的失效时间。

MM9Z1J638电池传感器具有16/32位微控制器、128K闪存、8K RAM、4K EEPROM、CAM协议模块、LIN界面和三通道模拟信号测量接口,将信号模拟、处理、通信等功能整合为独立的部件,不但可以容纳更先进的电池管理算法,还能帮助降低材料成本。模拟信号端包括一个双通道16位ΣΔ模数转换器(用于电池电压和电流的实时测量)和一个16位ΣΔ模数转换器(用于测量电池温度)。 

MM9Z1J638传感器可测量的电池电压范围涵盖0到52伏,搭配外置分压器后,测量范围还能大幅提升。MM9Z1J638较低的占空比也降低了功耗。它完全符合AEC-Q100、ESD、EMC和零故障率等严格的质量标准。灵活的四单元前端接口设计可以同时支持传统的12V铅酸电池和最新的电池种类,如14V锂离子电池组、电池接线盒、和24V卡车电池。电池失效是使得汽车抛锚在路边的最主要原因之一。而且随着像自动起停等类似用电负载的增加,电池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搭配集成的硬件和软件,对能量储存系统、不断电系统、医院设备、报警系统等进行参考设计时,使用MM9Z1J638的开发速度更快、难度更低。用户还可使用配套的低级驱动器和BMS工具库,用于电池模型的建立,缩短开发周期。 

根据分析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说法,到2020年,全球将会有5200万辆汽车采用自动起停技术。到时候,再加上制动能量回收和智能发电机控制等技术,都要求电池传感器必须更精确地预测电池失效的时间,并提前发出警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