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促使当今社会从病人护理时代进化为医疗保健时代

2013-12-13

由欧盟资助研发的一系列高科技传感器能够通过监测人们的食物摄入量和运动量来评估人们发胖的风险。这项研究可以通过记录人们的饮食和运动习惯,从而帮助人们建立健康的生活生活习惯。这是利用传感器来推动预防性医疗保健事业的一项辉煌成绩。

传感器在移动保健医疗中的应用传感器系统将在瑞典和荷兰的两组学生中进行测试,主要记录学生进食速度以及他们咀嚼的过程。记录时,传感器连接着一台电脑或者智能手机,通过数据记录餐盘中食物的分量以及人们的进食速度。如果传感器监测到人们进食速度过快时,它将发出声音进行警告。

项目调查员 Anastasios Delopoulos 教授表示,世界各地的成年人中,每年因肥胖致死人数高达2,800,000人,而人们进食无度是导致肥胖风险的一大因素,所以这项发明主要目的是通过控制人们饮食的方式来控制肥胖的发生。

此外,瑞士 CSEM 公司也发明了另外两种传感器正在测试中,其中一种为可穿戴式传感器,通过记录佩戴者运动量来给予反馈。另一种为声学传感器,形状类似于一个麦克风,能够记录人们咀嚼食物的过程。传感器通过一种特定的运算法则,将处理好的数据传输给用户,帮助他们评估个人每天摄入的食物量以及他们每日进行的运动量。这样不仅可以让使用者很好地控制食物摄入量,还能够帮助他们记录每日运动情况。并且,在测试的后期,传感器系统将被用来帮助肥胖的高危青少年改变他们的饮食和运动习惯。

医药保健教育计划的执行董事 Daniel Kraft 认为,传感器将会越来越多地运用到医疗保健领域中,正是因为传感器可以追踪记录人们的心率和活动水平等信息,它可以为人们提供所需要了解的医疗保健数据。同时 Daniel Kraft 表示,传感器必将促使当今社会从病人护理时代进化为医疗保健时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