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开发出带红外线传感器的人感摇头扇

2014-05-07

据日经BP社消息,日企爱丽思欧雅玛开发出了利用人感传感器自动调节左右摇头范围的风扇,这款产品的名称为“人感摇头扇”。利用扇叶下方的红外线传感器来识别人所在的场所。在开始摇头的约1分钟内,以最大角度(约85度)摇头,在这期间检测人的位置和动作。1分钟过后,从摇头范围中排除掉检测不到人的场所。传感器的检测水平可分3档设置。将在4月30日开始上市。这款产品不会多余地大范围摇头,而是向有人的区域高效送风。参考价格为1.8万日元(不含税)。目标是第一年度销售约2.5万台。

在使用自动摇头功能的过程中,红外线传感器始终以90度的检测角度检测周围的情况。在大约1分钟内,从摇头范围中排除掉检测不到人的场所。如果在检测范围内检测不到人,将继续缩小摇头范围。没有安装人感传感器的该公司老款风扇无法将摇头角度降至45度以下,但新款风扇能以更小的角度摇头。

比如,一个人用时,可以自动将摇头角度缩小到约21度,能缩短风吹不到人的时间。相反,如果以小角度自动摇头时,检测范围内有人进入,在大约1分钟后开始将摇头角度扩大到最佳角度。另外,还可从三档(45度、60度、85度)中手动选择摇头角度。

风量可用无级旋钮调节,还准备了以设定的风量为基础改变风量的“律动风”模式、随着时间推移减少风量的“休息风”模式、连续送非常弱的风的“超微风”模式。另外,该产品采用DC马达。不仅降低了工作噪声,还将耗电量降至最大28W。如果每天以“最弱档”工作8小时,1个月的电费为147日元,与采用AC马达的该公司老款风扇“EFB-32-W/A”相比,可节省3成左右的电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