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在可穿戴智能设备上的应用与隐忧

2013-12-16

可穿戴设备主要分成三类,分别是智能眼镜类(比如谷歌眼镜),智能手表类(比如三星Galaxy Gear),以及运动追踪腕带(比如Jawbone Up24)。智能眼镜和智能手表目前还并不够成熟,但市场上的不少运动追踪腕带已经具备很高的完善程度了。这类设备可以记录下你每一天的活动,比如走了多少步路、燃烧了多少热量、或者是睡了几个小时。

传感器在可穿戴设备上的应用与安全隐忧无论你是想要更好的了解自己身体的各项指标,还是打算开始一种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目前任意一款运动追踪腕带都可以满足你的需求。运动追踪器的任务是收集数据,而这需要依靠其内部的各类传感器实现,所以传感器的表现对于这类设备来说显得至关重要。大多数基本运动追踪器——比如Up24——除了一枚三轴加速度计其他什么也没有。仅依靠单一一枚传感器听上去可能有点可怜,但当和正确的算法搭配后,加速度计也能够绘制出相当准确的日间运动等级,以及夜间的睡眠模式。

就拿Up24来说,在获知了你的年龄、身高和体重之后,它就会使用算法来报告你每天迈出了多少步、走了多少路、燃烧了多少热量。当你入睡之后,加速度计还可以记录下轻微的手部运动,来报告轻度睡眠、深度睡眠、还有彻底清醒的时长。在健身科技市场,这种记步和睡眠追踪功能非常普遍,目前所有追踪器都可以使用加速度计或多或少地实现这些。

Fitbit的Force相比Up24还加入了一枚高度计,用来帮助设备记录下佩戴者爬了多少层“楼”(1层约为3米)。很明显,如果你的日常工作需要爬楼梯或者是爬山,这枚高度计就会很有用。当然,Force也具备睡眠追踪的能力。Basis B1虽然没有高度计,但它在传感器总数上面完胜前面两款腕带。除了用于记步和睡眠追踪的加速度计之外,B1还加入了光学血流传感器来记录心率;排汗监测器来评估运动强度;表皮温度传感器来辅助排汗监测器以衡量运动程度。设备会收集所有这些数据,输送到自家算法引擎当中,然后计算出佩戴者日常运动的详细报告。

Basis声称B1拥有“市场上最先进的传感器”,但在今年早些时候,Jawbone收购了一家名为BodyMedia的公司,后者最知名的产品就是使用起来非常复杂的运动追踪器,可以测量表皮温度和排汗等级。很明显,Jawbone将会在自家简洁的用户界面设计当中集成BodyMedia的先进技术,但他们目前对自己的计划还是三缄其口。

Jawbone简洁平凡的设计也是一个致命弱点:Up24没有任何的显示屏来提供实时的数据追踪,这方面的确是会把许多消费者拒之门外。实际上,不同于Fitbit和Basis,Jawbone的追踪器甚至没有提供网页界面来查看数据。想要查看Up24收集到的数据,唯一的办法就是使用配套的手机应用,而该应用目前仅有iOS版。

传感器在可穿戴智能设备中的应用APP相比之下,想要获取Fitbit Force和Basis B1的数据就要轻松得多。Force拥有一块明亮OLED显示屏,可以显示时间、记步数、里程数、消耗的卡路里量、以及爬楼的高度。如果你想要更为具体的信息,还可以将数据通过蓝牙无线同步到配套的手机应用当中(iOS和Android版),或者是通过USB数据线传输至计算机。

Basis的B1有一块相当大的屏幕,但亮度相对较低,即使是把背光点亮。不过这款屏幕能够带来出色的实时数据反馈。除了显示时间以外,B1还能够显示步数和卡路里消耗量,以及实时的心率。此外,B1还可以感应出佩戴者是在走路、跑步还是骑车,并提供这些运动的特定实时数据。通过浏览器界面(通过USB连接将数据同步至PC)或手机应用(支持iPhone 4以上机型、6款三星Android手机、HTC One和Nexus 4),Basis还向用户提供了更为深层次的数据浏览方式。

蓝牙同步让运动追踪设备免去了很大的麻烦,但如果你的手机不在支持设备之列,那么无线同步就没什么用了。有一个问题需要认真考虑的是这3款设备的数据追踪平台都提供了图标和内置实用工具来监测你的日常行为,并引领你进入一个更为智能的生活和运动方式。但是在享受科技带来使得生活的同时,会不会又会产生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呢,这些智能可穿戴设备会不会成为骇客们下一个目标呢,这确实是一个值得设计者考虑和关注的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