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在智能家具中应用日渐广泛

2013-12-21

近年来,随着家电节能风的带动,传感器的市场需求也日渐广泛,变频技术深入家电产业,传感器也跟着供不应求,此外,随着家庭物联网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产品开始集成传感器,以增加其智能感知功能。

比较传统空调,温度传感器或许只需3根,但升级为变频空调后则需5至8根。再比如现在冰箱行业越来越流行智能化,传感器的需求甚至随之从几根迅速需要提升至20几根。

家用电器中常用的传感器主要有温度传感器、气体传感器、光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和红外线传感器。家电传感器的正确选择和使用,不仅给生活带来便利,还可以避免火灾、损坏等意外事件的发生,很多传感器公司都在抢占这一新增市场。装有传感器的智能控制系统现代智能家电,同样扩展了家电厂家的市场和成就了它的品牌。象现在的变频空调,都成了居民的首选产品。

我国的传感器市场需求很大,但是国内的传感器行业发展却是存在很大的缺口,传感器行业的发展根本无法满足传感器市场的需求,有很多都是依赖进口。

近年来,在国家大力加强传感器开发和应用的一系列政策引导和支持下,我国传感器已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并在技术创新、自主研发、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现阶段,我国已经有超过1600家企事业单位从事与传感器相关的研制、开发和生产。但与国外企业相比,我国企业生产的传感器,从产品品质到技术性能,都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有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传感器进口占比80%,传感器芯片进口占比达90%。

 

小知识:

物联网(The Internet of things)的定义是: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物联网的概念是在1999年提出的,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这有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讯。

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是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 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构建高效的住宅设施与家庭日程事务的管理系统,提升家居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艺术性,并实现环保节能的居住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