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公布新型混合式双层传感器专利

2013-12-26

现在的图像传感器主要可以分为两种,拜耳传感器与非拜耳传感器,拜耳传感器阵列是实现CCD或CMOS传感器拍摄彩色图像的主要技术之一。它是一个4×4阵列,由8个绿色、4个蓝色和4个红色像素组成,在将灰度图形转换为彩色图片时会以2×2矩阵进行9次运算,最后生成一幅彩色图形。该传感器阵列于1976年注册专利。由数字图像之父、前柯达科学家布莱斯·拜耳(Bryce Bayer)发明。

双层传感器原理拜耳最为人熟知的发明是拜耳滤色器(Bayer Filter),目前几乎所有的数码相机、摄像机和手机摄像头都采用了这一技术。拜耳滤色器以拜耳的名字命名,该滤色器使用了由红绿蓝过滤器组成的马赛克布局,这使得采用单个CCD或CMOS光传感器就能拍摄出全彩色图像。而近日东芝公布的新传感器专利,则是将这两种产品融合到了一起,成为一种全新的双层传感器。

新的东芝传感器专利中,新传感器采用了双层设计,顶上的第一层为红色与蓝色的拜耳传感器设计,而第二层则是独立的绿色像素层。二者之间采用品红色彩滤镜来滤掉红色与蓝色,确保第二层只接收绿色。

因而可以理解为这是一款混合式的传感器设计,一层为传统拜耳传感器设计的红蓝像素层,一层则为foveon的绿色层,也就是X3+马赛克设计。这样的好处是将最影响传感器感光度的绿色层独立出来,从而提高绿色的采集效率,因而新传感器的感光性能应该更好。我们期待这项专利能够尽早实用化,相信届时相机的高感性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