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学家采用传感器研究耳蜗毛细胞

2014-01-07

在学术界有个说法,专业的定义是对越窄的领域了解的越多!用这个定义来描述对于人耳的认识,可能再合适不过了。 从上个世纪以来,学界对于内耳的了解和知识奠定了我们今天对于各种听力疾病的诊治基础,比如对于耳蜗外毛细胞的认识,于是有了耳声发射检查等。不过迄今为止,我们大部分对于耳蜗及其相关的听神经研究还是通过间接的观察而获得的,比如前面提到的耳声发射检查便是最好的例子,我们判断刺激信号是否能被放到耳道的麦克风所检测到,从而来判断耳蜗外毛细胞的状态。但是这些方法都因其技术限制或者外部条件,而容易受到干扰或影响,会大大降低其效果。

而这一切随着传感器的在医学研究中的应用,现状有望得以改变。据悉,美国著名史丹福大学最近试验成功一种新的能直接测试耳蜗毛细胞的仪器。这种仪器有两个主要部分组成;其一是能直接刺激一个或一组耳蜗毛细胞的传感器,和别的方法不一样,这种大小不到头发丝直径千分之三的微型探头传感器,能将不同频率的声音信号,传送到耳蜗,并直接刺激毛细胞;第二个作用是这种微型传感设备能模拟不同的外部声音类型,比如飞机噪声、人声、自然声音等,通过这些不同声音,科技家能更准确地观察到耳蜗毛细胞如何接受刺激、如何传递信号,同时一旦当声音强度过高时,如何破坏毛细胞的。

这种微型探头传感器,和常用的玻璃传感器不同,体积小,大约只有300纳米厚,由硅胶材料制作成,灵巧便捷。据参加此项研究的机械工程师介绍,科学家能直接将这种传感器插入到耳蜗,甚至耳蜗中的任何一部位,比如基底膜等,便能直接获取到耳蜗纤毛细胞的信息。

如果这种设备能投入使用,将会改变我们研究耳蜗的方法,从而获得更多的信息,将有助于开发出预防听力损失的方法,或者治疗耳聋的药物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