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英特尔1亿美元收购智能传感器手表制造商

    在三年前的CES大展上Basis Science公司向世人展示了预安装版本的Basis Health Tracker手表,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手表背面装备了丰富的传感器,通过和配戴者手腕的接触用于检测心率、皮肤温度和汗水等等。然后采用光电(LED和光学传感器)和背面的金属接触点来获取丰富的信息,此外传感器还能追踪步数、心率和消耗的卡路里等扩展应用。而在本周一该公司正式花落英特尔,收购价格在1亿到1.5亿美元之间。相比较制造品牌智能手表芯片制造商更加注重于传感器方面的研发,Basis的工作人员将会整合到英特尔智能设备团队,并利用其技术来推进公司智能手表的发展。

    2014-03-06

  • 移动通信大会上微传感器概念股火爆

    在1月7~10日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14年美国国际消费性电子展览会(CES)上,多家国际电子巨头推出的智能穿戴产品让众多爱好者津津乐道。可穿戴设备的基础是各种MEMS传感器。MEMS将外部输入的物理、化学和生物信号转换成电信号,能实现与外部环境 “互动”的功能。有券商研究员对记者表示,MEMS肯定是智能产品中的重要一环。除应用于智能穿戴设备外,MEMS还广泛应用于汽车、消费电子、医疗电子等领域,尤其是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MEMS前景不错,但是国内厂家主要是购买国外的芯片进行封装,从事MEMS的非上市公司在苏州、无锡那边很多。由于芯片制造的壁垒比较高,原先的传感器功能不是很多,现在很多传感器如9轴、10轴的传感器均集中了很多功能,10轴的传感器集成度就已经非常高了。目前国内公司生产的MEMS比较低端。

    2014-03-05

  • 物联网市场真正商机在于商业服务而非传感器

    据国外媒体报道,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市场在不断增长,但其创收渠道既非来自互联网(internet),也非来自“物”(things),而是来自充分利用物联网所收集数据的商业服务。令人遗憾的是,标准的匮乏可能影响物联网市场的增长。标准是厂商开发设备、传感器网络和服务的基础。目前物联网领域有标准——只是标准过多,与没有标准没什么两样。gartner预测,到2020年,物联网公司的直接营收将达到3090亿美元,其中大多数来自服务。问题在于硬件厂商能否大力推动标准化,从服务收入中分一杯羹。定位为纯硬件制造商的公司前途堪忧,但对于专注于服务的公司来说,前途是光明的。

    2014-03-05

  • 智能传感器鞋垫热力追踪您的双脚

    来自Moticon的“世界上第一款全集成传感器鞋垫”能够把你的鞋子变成无线追踪系统。Moticon鞋垫的传感器配置包括13个遍布鞋垫的压力传感器、一个3D加速度传感器和一个温度传感器。这款鞋垫还配备ANT+无线连接硬件,可以再添加一个集成的数据记录器。所有的硬件都内嵌在多层结构中,包括传感器层、介电层和环形电子设备模块。模块的电池可以通过鞋垫底部的可移动盖更换。传感器智能鞋垫主要能够追踪足部压力、动作、加速模式和步态。数据信息将直接发送到兼容的U盘,用于电脑分析。配备数据记录器的传感器智能鞋垫可以连续4天记录数据。它设计成只有在用户移动的情况下才会记录数据。因此,当用户坐下来、躺下来或者在人行道停下来的时候,它会停止记录。

    2014-03-04

  • 首款可弯曲伸缩光学链路问世助力可穿戴式人体传感器

    比利时根特大学(Ghent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们声称采用可弯曲也能伸缩的互连开发出首款光学电路,可望作为发展可穿戴式人体传感器与机器人表皮的理想应用。这种互连采用透明的聚二甲基矽氧烷(PDMS)材料制造,即使拉伸达30%或让物体表面顺着手指弯曲一圈时,这种弹性的光学互连仍然能够沿着原有路径导光。透过将这种弹性化的互连以及一端的光源与另一端的探测器整合于电路中,研究人员们开发出一种可伸缩、可弯曲的微型“链接”,从而可加以整合于光学传输系统中。新的连接器由采用PDMS制造的两种材料组成:一是可让光通过的透明核心,在其周围则是另一层具有较低折射率的透明PDMS,其特点在于可让光通过。该配置可使光穿过时“陷入”波导核心,从而使其沿着指定路径与方向传输。比利时的研究团队们也已经测试过在发生太多光线损失以前,这种新式光学连接器能够弯曲和伸展的程度。这种新式光学链路的未来应用可能包括可穿戴式人体传感器、活动式机器元件(如机器人的四肢)以及可任意变形的消费性电子产品。

    2014-03-03

  • AllSee传感器让隔空取物成为可能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员发现一些有趣的应用诸如设备之间的交流和使用wifi来监测运动等等,受此启发,他们研究了一个通过电视信号识别手势的传感设备,它的成本还不到1美元。这个小设备叫AllSee,是一个小尺寸的传感器,它可以配套现有技术来创建一个基于手势操作的用户界面。通过在AllSee的前面做各种挥手,摊手或握紧的手势,你便可以和电脑或者机器人以及其他的工具进行交流。AllSee也可以通过电视信号来识别手势。当你挥一挥手,周围空气中的信号因此而改变,这个传感器便会监测到你的手是如何移动并改变信号的。AllSee很小,很容易附在手机上。研究团队在一个装了AllSee的手机上测试了八种不同的手势,发现它识别正确率超过了90%。而且,它甚至能够感应到两英尺以外的通过衣服做出的手势。也就是说,你把它放在口袋里不会妨碍它工作效果。

    2014-03-01

  • 接近传感器揭秘智能手机是否真的智能

    让智能手机变得智能的方法之一是使用环境光传感器和接近传感器。环境光传感器会根据光线水平优化LCD显示屏的可视性。这样,就可以根据你是在一个昏暗的地方或是在明亮的光线下,调整背光的亮度。当手机靠近你的耳朵时,接近传感器被用来关闭显示屏的背光,并禁用触摸功能,防止你的脸颊意外地挂断电话。环境光传感器和接近传感器的功能是减少功耗,并延长电池寿命。这些传感器通常放在靠近喇叭的黑色玻璃后面。接近传感器发射红外光,光再从物体上反射回光电二极管。如果没有物体,就不会发生反射,在光电二极管上就没有信号。然而,物体的红外反射率是不同的。事实上,你的皮肤或头发的颜色对反射信号的数量有重要影响。美国空军的Major Abel S. Nunez发明了一种算法,可以根据波长预测后面的反射率。当色素粒的水平增加时,可见光和近红外光的皮肤反射会减少。可见光波段的皮肤反射减少量大于在近红外波段的减少量。这个算法预计,白皮肤的人的反射几乎是肤色较深的人的两倍。正如我们前面用色卡所做试验显示得那样,色卡反射智能手机红外信号的能力是变化的,对皮肤来说也是一样。智能手机接收反射信号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用接近传感器的灵敏度。

    2014-02-28

  • 国外媒体爆料三星Galaxy S5内置心率传感器

    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刚刚在巴塞罗那MWC上展示了Galaxy S5,虽然并没有带给人们太多的惊喜,但是Galaxy S5的某些新的性能确实让人眼前一亮,比如其内置的心率传感器。Galaxy S5的心率传感器与闪光灯和摄像头放置在一起,只需要将手指放在传感器上几秒钟,便可读出用户的心率。虽然有些人对在手机上配置心率检测功能的实用性提出了质疑,但其实操作相当便捷,无需脱衣服等复杂环节,只需要将手指放在手机上就可以得出心率数值。至少对那些经常需要掌握自己心率情况的人来说,确实非常有用。本次出现在Galaxy S5身上的心率传感器属于三星S Health应用的一部分,而S Health从上一代Galaxy S4上就已经开始出现。根据三星公司的设想,智能手机将扮演健康管理者的角色,可以同时接收任意数量的可穿戴设备传递来的数据,并且为各种渠道获得的数据进行实时反馈和汇总。而Galaxy Gear Fit则完全会成为智能手机的好搭档。

    2014-02-2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