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开发出可植入皮下的碳纳米管传感器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碳纳米管传感器,被植入皮肤下后,可全年实时监测活体动物体内的分子活动,如炎症反应即产生一氧化氮(NO)的过程,或监测血糖或胰岛素水平,而无需再像传统方式那样采取血样,研究带头人博士后妮可·艾弗森在斯特拉诺实验室制造出了可用作长期监测的碳纳米管传感器,并将其植入糖尿病患者的皮肤下,以监测他们的血糖或胰岛素水平。研究人员用近红外激光器照射这些传感器,即可读出其产生的近红外荧光信号,以判断碳纳米管和其他背景荧光之间的差异。

    2013-12-04

  • ST发布最新陀螺仪传感器

    ST(意法半导体)—个横跨多重电子应用领域、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供应商、全球第一大消费电子和便携设备MEMS供应商,推出了新系列陀螺仪传感器产品,为智能手机和数码相机带来更好的光学图像稳定功能,新的2轴(L2G3IS)和3轴(L3G3IS)陀螺仪传感器可在谐振频率大约20kHz下工作。用户可能在安装设备前清洗器件,而高谐振频率锚点及其机械结构可避免超声清洁设备(典型工作频率大约30kHz)损坏传感器。

    2013-12-03

  • 智能传感器的发展与展望

    智能传感器这一概念是由国外引进的,通常定义为“带有微处理器,具有信息处理功能的传感器”。根据《敏感组件和传感器名词术语》国家标准,这里“传感器”的定义是:能感受规定的被测量并按一定规律转换成可用输出信号的器件或装置。通常有敏感组件和转换组件组成。智能网络化传感器系统有四部分组成,即数据采集子系统、数据处理子系统、无线通信子系统、电源子系统。数据采集子系统中,敏感组件面对的是外界环境的模拟信号,与环境中检测的物理量有关,为了满足控制实时性要求,信号采样必须保证实时性,要求输出的信号为数字信号。

    2013-12-02

  • 生物黑客将传感器植入皮肤中监测身体体征

    近日一个名叫 Tim Cannon 的生物黑客,将一款自己开发的 Circadia1.0 传感器植入了小臂的皮肤下,这个传感器有智能手机大小,Circadia1.0 传感器的开发耗费了他和他的同事18个月的时间。Circadia1.0 传感器能够监测 Cannon 的身体体征,并通过蓝牙传输给安卓设备,人发烧时 Circadia1.0 传感器可以给我发送短信通知,并且能够找出发病的原因。

    2013-12-02

  • 无电池人体植入型传感器

    韩国启明大学在韩国知识经济部主导下,发明了一款“无电池人体植入型传感器”,金允年教授的研究团队发明的这款传感器需要在人体前胸、锁骨下以及胳膊等三处植入一块约30×5mm的小型传感器,通过无线通讯,传感器会向中央传感器传送被植入者的心跳,可以监控可能出现的心律不齐,无电池人体植入型传感器已经通过动物实验,正准备进入临床实验。

    2013-12-01

  • 电阻应变式称重传感器工作原理和实现技术

    电阻应变式称重传感器的原理是弹性体(弹性元件,敏感梁)在外力作用下产生弹性变形,使粘贴在传感器表面的电阻应变片(转换元件)也随同产生变形,电阻应变片变形后的阻值将发生变化(增大或减小),再经相应的测量电路把这一电阻变化转换为电信号(电压或电流),从而完成了将外力变换为电信号的过程,电阻应变片是把一根电阻丝机械的分布在一块有机材料制成的基底上,即成为一片应变片。弹性体是一个有特殊形状的结构件。它的功能有两个,首先是它承受称重传感器所受的外力,对外力产生反作用力,达到相对静平衡;其次,它要产生一个高品质的应变场(区),使粘贴在此区的电阻应变片比较理想的完成应变棗电信号的转换任务。检测电路的功能是把电阻应变片的电阻变化转变为电压输出。

    2013-11-30

  • 新型胸罩传感器防止暴饮暴食

    微软研究(MicrosoftResearch)最近发明了一款减压胸罩,它使用特殊材料制作,能够监控穿戴者的情绪,帮助调节焦虑暴食症。附带还有智能手机应用和带有特别传感器的手环。 它使用一个心电传感器来捕捉心跳和呼吸,一个皮肤电活动传感器来监测皮肤电传导,以及用加速器和陀螺仪来监测运动。数据被传到手机App上,同时还存储在研究者的电脑上。通过在App上记录他们的情绪以及从胸罩中收集数据,科学家可以准确地预测与吃和压力相关的生理变化,包括穿戴者是高兴还是愤怒。

    2013-11-29

  • 国产智能传感器研发三原则

    随着物联网的不断发展,传感器已经成为世界上各国争夺的新的制高点。近年来我国传感器产业不断进步,应用模式也日渐成熟。近些年来看,国内传感器产业向微型化、集成化发展的主要瓶颈是我国IC与MEMS技术产业链能力不足,不论是在技术素质、生产能力还是在生产规模方面与国际先进技术相比差距都比较大。目前智能传感器是国际上传感器研究的热点和前沿,大力开展智能传感器研究是我们应采取的跨越式的发展思路,是占领未来信息技术制高点的战略的关键措施,未来国内智能传感器研发将遵循以下三个原则。

    2013-11-2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