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机变仪器-智能手机变身地震传感器

    多年来科学家们一直努力试图收集准确的实时地震数据,但一篇来自美国地震学会通报的文章表示已经找到了更好的工具来完成这项工作,那就是把智能手机变成地震传感器。作者表示文章受到斯坦福大学的Quake-Catcher网络启发,这一网络利用志愿者的计算机创建了一个地震数据网络。但是,如果使用智能手机的加速度计,成本更低并更容易在极端的环境中携带。文章中说通过研究发现目前的智能手机的加速度计传感器敏感度足够可以探测5级或强度更高的地震。因为智能手机设备用途很广泛,科学家们推测未来的智能手机可用于创建“城市地震网”传输实时的地质资料。

    2014-03-22

  • 俄罗斯无人火箭疑因传感器问题爆炸损毁

    7月2日,俄罗斯Proton-M无人火箭在升空后发生了爆炸,火箭上搭载的三颗导航卫星(用于俄罗斯的GlonassGPS系统)全部被毁,但幸而没有出现人员伤亡。到底发生了什么?一份有关此次事故调查委员会的资料透露,角速度传感器“连接方向不对”,向制导系统传送了错误数据。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尚未证实是否是传感器的安装原因。委员会正调查各种可能性,包括导航系统问题,引擎故障,以及火箭发射控制错误等。无论此次爆炸原因是什么,三颗导航卫星和价值13亿美元的仪器都已全部损毁。发射17秒后,火箭很快偏离轨道,过程中火箭尝试修正,但突然坠落,最终在离发射地2.5公里的地方爆炸。

    2014-03-21

  • 专家预测某些手机传感器未来可能被取缔

    在慕尼黑举行的“欧洲MEMS产业高峰会议”(MEMSExecutiveCongressEurope)上,NokiaLumiaTechnology音频硬件资深经理TeemuRamo表示,在未来的一些手机设计中,压力传感器以及其他传感器可能会被省略掉。如室内导航并未如预期地成功。因此,在手机设计时就不必加入压力传感器了。我们必须问的是:某种特定传感器的附加价值是什么?如此来看,气体传感器就是多余的了。虽然压力传感器可用于区别购物商场的不同楼层,用户是相当精明的,而且知道压力传感器存在的原因之一是让他们可被定位──但其实他们并不喜欢这项功能。再者,一些无法有效发挥作用的室内导航系统还会对手机制造商品牌带来负面影响。

    2014-03-21

  • 苹果新专利带传感器的可伸缩触控笔通过

    苹果一直在不断进行着其庞大的专利布局,这几年不断有新专利见诸于报端,近日,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通过了一项苹果公司在2012年申请的“拥有可伸缩笔尖的输入设备”专利,该专利描述了一种非常独特的触控笔,该触控笔带有不同的笔尖或笔尖配件,每个笔尖拥有自己的属性,能在iPad等设备的多点触摸屏表面上绘制出不同的线条。这种新型的高级触控笔还配备了各种板载传感器,可以检测运动和光线。苹果的发明提到了这种电容笔尖可以根据长度的不同与触控屏进行互动,如笔尖伸出很短时,可以在触控屏上留下很细的直线,增加笔尖的长度可以与触控屏进行多种互动。

    2014-03-21

  • 日研发无线传感器系统预防鸡患禽流感

    提起禽流感可以说人人印象深刻,谈“禽”色变唯恐避之不及,众多养鸡户及禽类经营商家遭受了重大损失,禽流感毒的防治也成为世界各国科研人员急于解决的难题,针对于此各国可以说各出奇招,这不,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东京大学就针对养鸡场开发出了能够检测出鸡是否患上禽流感的无线传感系统。该传感器系统安装在鸡身上使用。鸡一旦患上禽流感,其体温和活动量就会发生变化,该系统使用加速度传感器和温度传感器测量鸡的活动量和体温,根据测量数据即可判断鸡是否生病。

    2014-03-20

  • 眼科医生利用微型传感器判断眼球是否缺氧

    视网膜是非常精细的构造,当视网膜的供氧量不足时,若医生没有及时发现并进行补救,患者很可能永久失去视力!进行视网膜手术眼科医生需要很精确的工具,又需要尽可能微小以降低检查时的侵入性。苏黎世实验室所开发的微型传感器,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研发,可用来测量视网膜的氧气供给是否足够,带领研发团队的教授BradleyNelson表示,这款微型传感器可以沿着视网膜,观测出眼球内液态结构-玻璃体液的含氧比例。未来眼科医生可使用注射器将这款微型传感器置入患者的眼部,利用磁场工具将它引导眼球内部的正确位置,再使用瞳孔显微镜测量萤光的变化,测量完毕后再利用磁场原理将它吸出眼球,虽然这种作法仍带有侵入性的风险,但它的灵敏度与准确度是目前最高的。

    2014-03-20

  • 触觉成像传感器帮助医生早期识别肿瘤

    内科病人体检的一个重要方式都是靠触摸,但是医生只能通过感觉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病理分析。不过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观,担任坦普尔大学工程学院,控制,传感器,网络和感知实验室主任的Chang-Hee Won教授说“人类的双手有着令人惊奇的能力,它触摸物体,然后告诉我们是柔软还是坚硬,或者是潮湿,甚至是温度时多少。我们使用一个可以实际上定量化的给出我们所感应物体物理性质的设备,尝试着模仿这种触觉能力。所以Chang-Hee Won教授开发了一套触觉成像传感器可以模拟人的触觉,通过该设备收集的信息,能够判定病变或者肿瘤是良性的还是恶性的,有助于早起肿瘤的识别。

    2014-03-20

  • 压力也能发电压力传感器技术或将开创新能源

    压力也能用来发电,你听说过吗?这不是天方夜谈己经有人实现了这个创想,在法国城市圣奥梅尔一座繁忙的火车站外,有14块内置压力传感器的高科技瓷砖,这些瓷砖能将路人路过踩踏地面的势能转化为电能供应给火车站外的长椅进行照明,此外这些电能还将被车站等候区内的USB接口所利用,旅客们可以在这里为他们的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进行充电。根据统计,每天有超过5000人经过这座火车站,根据当地权威专家预测,这14块小小的瓷砖能在18个月内为车站节省30%的用电量。

    2014-03-19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