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电传感器的光电效应

    光电传感器是基于光电效应原理而制成的光敏传感器,物质在光的作用下释放出电子,这种现象叫光电效应,光电效应通常又分为外光电效应和内光电效应两大类,在光线的作用下,物体内的电子逸出物体表面,向外发射的现象称为外光电效应,基于外光电效应的光电器件有光电管、光电倍增管等。受光照物体电导率发生变化,或产生光生电动势有效应叫内光电效应,内光电效应又可分为两大类,光电导效应和光生伏特效应。

    2014-04-29

  • 热释电红外传感器工作原理与特性

    红外线传感器是将红外辐射能转换成电能的一种光敏元件,红外传感器可用于湿度检测、无损探伤、气体分析、热象检测、红外遥感、以及军事目标的侦察、搜索、跟踪和通信等方面,红外技术在测量技术、遥感技术和空间科学占有重要地位。根据红外传感器的工作原理,可分为热型和量子型两类。热型红外传感器也称热释电红外传感器(P I R)或被动型红外传感器,红外辐射的物理本质是热辐射,它是由于物体(固体、液体和气体)内部分子的转动及振动而产生,这类振动是由物体受热引起的。只有在绝对零度时(-273.16℃),一切物体的分子才停止运动。电石、水晶、酒石酸钾(罗谢耳盐)、钛酸钡(BaTiO3)等晶体受热产生温度变化时,其原子排列将发生变化,晶体自然极化,在其两表面产生电荷的现象称为热释电效应。热释电红外传感器具有不需冷却,响应光谱范围宽、响应快(us甚至到ns)和价格低等优点,但由于产生的电荷会被空气中的各种离子结合而消失,需采用周期性遮光体,以使红外光能继续加热探测器,不断输出电荷。由于热释电信号正比于器件温升随时间的变化率,响应速度比其它热敏探测器快得多,而且在低、高频下均能工作,因些这种器件备受重视,发展很快。

    2014-04-28

  • 基于强度型SPR传感器毒品检测系统应用

    本文主要介绍了表面等离子体共振(SPR)技术在毒品检测领域的应用,并给出了强度型SPR传感器毒品检测系统的设计方案。自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Nylander等人首次将SPR技术用于气体检测和生物传感,三十多年来该技术发展迅速,出现了广泛使用在物理、化学、生物等领域的各式各样的SPR传感器。SPR传感技术具有检测灵敏度高、无需标记、检测通量大等优点,目前已经有关于使用SPR技术检测各种毒品的报道。常见的棱镜型SPR传感器可分为强度型、相位型、光谱型和角度谱型。当入射角、入射波长和被探测折射率 匹配时,会发生SPR现象,表现为反射率振幅达到最小,偏离共振时,反射率振幅增大。保持入射角 、入射波长 不变,使用探测器直接测量反射光的强度,利用反射率——折射率关系曲线来得到对应的折射率,基于这种原理的SPR传感器叫做“强度型SPR传感器”。

    2014-04-26

  • 汽车油表不准?原来是油位传感器故障

    汽车油表不准原来是油位传感器故障引起的,通常,油表刻度不准确会出现以下几种情况,症状一,油表刻度时快时慢;症状二,油表刻度突然下降到零;症状,油表刻度上升;针对上述油表失准的情况,车主们日常应尽量做好以下防范措施,以防患于未然。首先,尽量选择油品较好的汽油,其次,定期清洗油路和油箱,同时,要注意每隔两年就清洗一次油箱。

    2014-04-25

  • 预集成传感器降低成本和设计风险

    通常用来监测或控制系统的传感元件,要求精确性、可靠性和支持实际应用控制,这在产品开发周期中是最具挑战性的工作之一。因此,许多设计人员现在都毫不犹豫地选择购买现成产品,或是定制预集成传感器模块。把大部分设计、测试和制造传感元件的任务,委托给第三方供应商去做,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工程设计团队的有限资源,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尽管如此,仍然有许多关键决策需要由设计人员把握,而且这些关键决定将会对产品性能、可靠性和成本产生重大影响。

    2014-04-24

  • 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热释电红外探测器

    目前,安防市场上各种形式的红外探测器琳琅满目、目不暇接、良秀不齐、价格不一,所用的热释电红外传感器也质量不一,在非专业环境下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测试,探测范围、距离测试、角度测试、慢速测试、中速测试、快速、超快速测试、抗干扰能力试验

    2014-04-19

  • 基于闭环MEMS的电容式惯性传感器设计

    MEMS惯性传感器已成为众多消费电子产品的重要组成之一,如手持式移动终端、照相机和游戏控制器等。此外,MEMS惯性传感器也广泛地用于工业振动监测、汽车安全和稳定控制、个人导航领域。一般来说,MEMS传感器可以是压电式、压阻式或电容式。其中,电容式传感器的高热稳定性和高灵敏度使其对于种类广泛的应用来说更具吸引力。

    2014-04-17

  • 硅微型压力传感器的特点和应用

    用微机械加工技术制造的典型产品是硅微型压力传感器,硅微型压力传感器近几年来发展很快,该传感器主要应用于汽车工业和医疗保健领域。汽车工业中如自动刹车系统的压车面压力,轮胎压力,气囊压力,传动系统流体压力,注入系统流体压力,注入燃料压力,发动机机油压力。进气管道压力都有硅微型压力传感器额用武之地。硅微型压力传感器在医疗保健领域里的最大应用产品是血压监视器,据称一些大的医疗机械制造上每年要使用近500万只压力传感器。其他许多医疗保健方面的应用也正在不断开发中。

    2014-04-1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