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湿度传感器的特性及发展趋势

    近年来,国内外在湿度传感器研发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湿敏传感器正从简单的湿敏元件向集成化、智能化、多参数检测的方向迅速发展,为开发新一代湿度/温度测控系统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将湿度测量技术提高到新的水平。湿敏元件是最简单的湿度传感器。湿敏元件主要电阻式、电容式两大类。目前,国外生产集成湿度传感器的主要厂家及典型产品分别为Honeywell公司(HIH-3602、HIH-3605、HIH-3610型),Humirel公司(HM1500、HM1520、HF3223、HTF3223型),Sensiron公司(SHT11、SHT15型)。

    2014-02-24

  • 磁致伸缩位移传感器的原理与应用

    磁致伸缩位移传感器是通过非接触式的测控技术精确地检测活动磁环的绝对位置来测量被检测产品的实际位移值的,该传感器的高精度和高可靠性已被广泛应用于成千上万的实际案例中。由于作为确定位置的活动磁环和敏感元件并无直接接触,因此传感器可应用在极恶劣的工业环境中,不易受油渍、溶液、尘埃或其它污染的影响,IP防护等级在IP67以上。此外,传感器采用了高科技材料和先进的电子处理技术,因而它能应用在高温、高压和高振荡的环境中。传感器输出信号为绝对位移值,即使电源中断、重接,数据也不会丢失,更无须重新归零。由于敏感元件是非接触的,就算不断重复检测,也不会对传感器造成任何磨损,可以大大地提高检测的可靠性和使用寿命。

    2014-02-22

  • 声表面波气敏传感器原理结构与特点

    声表面波气敏传感器,亦称SAW(Surface Acoustic Wave)气敏传感器,是众多传感器中最为复杂,涉及面较广的传感器类型。声表面波(SAW)器件由压电材料、叉指换能器(IDT)和振荡电路构成,广泛地应用于通信、雷达、电子对抗、广播电视等民用和军用领域中。声表面波气敏传感器通常有延迟线和谐振器两种结构,目前国内外大多数SAW气敏传感器都是基于SAW延迟线振荡器的气敏元。声表面波气敏传感器涉及重点在于化学界面膜、SAW传感器及电子线路3个方面。在应用中,为了消除环境温度、压力、湿度等因素对测量结果的影响,通常采用双通道结构,如下图所示。一个通道上镀以敏感膜用于测量,另一个是未镀膜的参考通道用于对环境温度、压力、湿度等因素的补偿,通过计算可以得到两者间频率的差,从而得出待测气体浓度。

    2014-02-21

  • 传感器技术在镇静安神药动物实验研究中的应用

    传感器定义为感受规定的被测量信号,并按照一定的规律转换成可输出信号的器件或装置。该装置通常由敏感元件和转换元件组成。在小动物自主活动检测中所采用的一些传感器技术有以下4类。传感器技术作为一项相对成熟的技术,可以在接近自然的状态下对动物自主活动进行综合观察。近年来,以传感器为主要观测手段的中药药理实验研究也逐渐开展起来。本文根据已有的文献报导,针对镇静安神类中药对动物自主活动影响中所采用的一些传感器技术进行论述与分析,为更好地探讨此项研究技术的应用特点提供帮助。

    2014-02-19

  • 温度传感器插入杆易损原因分析及防范

    温度传感器(temperature transducer)是指能感受温度并转换成可用输出信号的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是温度测量仪表的核心部分,品种繁多。按测量方式可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大类,按照传感器材料及电子元件特性分为热电阻和热电偶两类。温度传感器大多都是插入型的,温度传感器前面的插入杆就是其感应端,一旦损坏就严重影响温度传感器的测量精度。温度传感器插入杆破裂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温度传感器插入杆受高速流体冲击,载负过大,应力超过极限,导致插入杆破裂,温度传感器插入杆本身的加工缺陷,导致应力集中,容易造成插入杆断裂;管道振动过大,造成温度传感器插入杆疲劳损坏;流体流经温度传感器插入杆时,诱发温度传感器插入杆振动,即温度传感器插入杆固有频率和流体旋涡脱落频率产生共振。这种共振现象会导致温度传感器插入杆损坏速度加快,以致断裂。

    2014-02-18

  • 霍尔传感器与干簧管传感器的对比分析

    随着传感器技术的发展,霍尔效应传感器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广泛应用于电流检测,速度检测,位置检测,磁检测等应用,并有逐渐取代干簧管之势。霍尔效应传感器也是一种磁敏元件,其基于霍尔效应,当磁力线垂直穿过通电半导体平面时,在半导体与电流平行的两个端面上将形成感应电压,感应电压的大小和电流及磁场强度成正比。此电压信号经过放大等处理后,即能用于对其他电路的控制作用。干簧管是一种磁敏的特殊开关,它通常有两个或三个既导磁又导电的材料做成的簧片触点,被封装在充有惰性气体或真空的玻璃管里,玻璃管内平行封装的簧片端部重叠,并留有一定间隙或相互接触以构成开关的常开或常闭接点。当永久磁铁靠近单簧管或者有绕在单簧管的线圈通电形成的磁场使簧片磁化,簧片的触点部分就感应出极性相反的磁极。异性相吸,当吸引力大于弹簧的弹力时,触点就会吸合,使电路导通;而当磁力较小到一定程度时,接点被弹簧的弹力打开。

    2014-02-17

  • 光电传感器的七大优点和特性

    光电传感器是采用光电元件作为检测元件的传感器。它首先把被测量的变化转换成光信号的变化,然后借助光电元件进一步将光信号转换成电信号。光电传感器具有七大优点,检测距离长,对检测物体限制少,响应时间短,分辩率高,可实现非接触检测,可实现颜色判别,便于调整。

    2014-02-05

  • 传感器在医疗电子领域的应用浅析

    可穿戴的健康传感器早已面市,而一种可吸收的变形杆菌类传感器也早已诞生(已通过了FDA(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审核),传感器在医疗电子领域的应用屡见不鲜。如今,传感器已普遍应用在各种监护仪器中。监护仪用于诊疗环境(如手术室、急救室、加护病房、重症病房以及日益普遍的病人家庭),以监测和显示病人身体的各种主要情况,包括心电图、脉搏血氧饱和度、血压、呼吸和温度等。监护仪可以是独立仪器,也可以是多参数仪器。

    2014-02-0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