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光电传感器的原理及应用

2014-07-17
立即下载

光电式传感器在检测和控制中应用非常广泛。由光通量对光电元件的作用原理不同所制成的光学测控系统是多种多样的,按光电元件(光学测控系统)输出量性质可分二类,即模拟式光电传感器和脉冲(开关)式光电传感器。为此本文着重介绍工控捡测系统中新型模拟式光电传感器的组成与特点、使用及有关应用举例。

模拟式光电传感器是将被测量转换成连续变化的光电流,它与被测量之间呈单值关系。模拟式光电传感器按被测量(检测目标物体)方法可分为透射(吸收)式、漫反射式、遮光式(光束阻档)三大类。所谓透射式是指被测物体放在光路中,恒光源发出的光能量穿过被测物,部份被吸收后,透射光投射到光电元件上;所谓漫反射式是指恒光源发出的光投射到被测物上,再从被测物体表面反射后投射到光电元件上;所谓遮光式是指当光源发出的光通量经被测物光遮其中一部份,使投射刭光电元件上的光通量改变,改变的程度与被测物体在光路位置有关。

光电式传感器中必须采用一定的光学元件,并按照一些光学定律和原理构成各种各样的波,光学元件有各种反射镜和透镜。有一些基本的光电传感器检测的是光强的变化。一般地讲,它检测的是传感器自己的光源发射出来的光线,或者检测的并不是传感器自己的光源发射出来的光线。光线的类型以及检测的方法有很多种,不同的传感器使用的光线和检测方法是不同的。光电传感器由光源(发光二极管)、接收器(光敏三极管)、放大器(或比较器)及信号转换器(或斯密特触发器)充组成。光敏三极管对进来的光线进行分析,看看它是不是从发光二极管产生的光,并且产生输出信号,基本组成原理示意见图1所示。其光源(发光二极管)还己乞包括振荡器与供电源;光源与接收器(光敏三极管)是不共地,二者之间无电的联系以提高抗干扰;光源(发光器)与接收器可以一个机壳内也可以分开。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