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线传感器校准指导-紫外线辐射强度等级标准

2014-07-17
立即下载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过度照射紫外线辐射是造成人类患皮肤癌和白内障的重要原因。有关资料显示,澳大利亚每 10万人中有 800 人患皮肤癌。美国的数字为每 10 万人中有 250 人患皮肤癌。在盛行日光浴的美国和加拿大,每年新增的皮肤癌患者超过100 万人。紫外线指数是度量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紫外线辐射对人类皮肤损伤程度的量,紫外线对人类皮肤损害是根据" 红斑作用光谱曲线" 做出的。1994年WMO在关于紫外线指数的专家会议上,制定出统一的紫外线指数的表示形式,美国、加拿大、阿根廷、澳大利亚、捷克、芬兰、法国、德国、希腊、以色列、墨西哥、挪威、波兰、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和瑞士等国家都已经采用这一指数。

我国气象部门通过分析气象条件对紫外线辐射的影响程度,做出紫外线指数预报,以指导公众采取适当的防护措施。2000年以来,我国47个重点城市的气象部门开发了各类环境气象指数预报产品,其中紫外线指数预报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十分有用,且深受社会和公众欢迎的预报产品。迄今为止,我国气象部门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自行开发预报系统,开展了紫外线指数预报业务。但无论是预报方法、预报步骤、预报业务流程、预报评分办法、预报信息发布的内容与方式等都不尽统一,这种情况既不利于预报水平的提高又不便于管理。因此,有必要制定一个预报业务的行业标准来规范此项业务,从而更好地开展紫外线预报服务工作。 

这份紫外线辐射强度等级标准是国家气象局发布的国家标准,定义了紫外线指数、紫外线辐射及适当防护措施指导,可以做为紫外线传感器校正指导。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