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阻应变式测力与称重传感器技术

2014-07-17
立即下载

现代测力与称重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获取和转换力值与质量信号的传感器。传统的称重传感器都是模拟式称重传感器,长期以来,人们的研究重点一直都集中在传感器的硬件方面,例如,研发弹性体结构、选取弹性体材料、改进制造工艺、采用优质应变片和相应的粘贴工艺、完善桥路补偿和调整技术、实施防潮密封技术等。九十年代,称重传感器技术日臻完善。但是,由于模拟式传感器具有输出信号小、抗干扰能力差、传输距离短、称重显示仪表复杂以及组秤调试时间长等缺点,如何改善或克服这些缺点,始终是人们关心的问题。随着数字技术和集成电路技术的发展,美、德等国的衡器公司,先后研制出数字型智能称重传感器。所谓智能传感器,就是指能把具有一种或多种敏感功能,能够完成信号检测和处理、逻辑判断、双向通讯、自检、自校、自补偿、自诊断和计算等全部或部分功能的器件。数字型智能称重传感器的主要特点是:

(1)输出信号大、抗干扰能力强、传输距离远、信噪比高;

(2)通过数字补偿电路和数字补偿工艺,可以进行非线性、滞后、蠕变等补偿,有利于提高传感器性能;

(3)输出信号规格化;

(4)可内置温度传感器,并通过补偿软件可进行实时温度补偿,稳定性好;

(5)各数字式智能称重传感器的地址可调,便于应用和互换。 

目前,数字型智能称重传感器有两种结构形式:一种是所谓分离型;另一种是整体型。分离型数字称重传感器,是指将内置于整体型数字式称重传感器内部的 A/D 转换等数字电路,移置于一个外部的接线盒内,此接线盒通常称为数字接线盒。于是,只要把模拟式称重传感器接入数字接线盒后,其输出便以数字信号传输给与其配套的称重显示控制仪表。而整体型数字型称重传感器就是在称重传感器内,内置放大、滤波、A/D 转换器、微处理器、温度传感器等敏感组件和数字处理电路,利用数字补偿技术和工艺实现各项自补偿、自校、自诊断、数据检测及数据处理等功能等。

返回顶部